手机版
1 1 1

福建晋江:破解“出行难” 群众得实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以前来银行办事,根本找不到停车位,真是烦死了。”近日,福建省晋江市民张先生开车到市区崇德路一家银行办事,一下子就找到停车位停车,这让他的心情大好。

  其实,张先生靠的不是好运气,而是今年10月20日起晋江中心市区全面启动路面公共停车位收费带来的一系列促动效应。

  据统计,目前晋江中心市区共有1523个路面公共停车位纳入停车收费范围。10月31日这天的停车数据显示,当天车辆停车总次数为13284次,平均每个车位周转8.7次;其中,繁华路段周转次数高于12次,接近路面车位周转率的最佳值。此外,有61%的车辆是在停车半小时内离开,有90%以上是在一小时内离开。

  随着城乡融合快速发展,晋江的道路车辆密度已接近国内一线城市水平。晋江在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中,盯准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以破解“出行难”为突破口,让群众见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目前晋江全市汽车保有量44万余辆,停车位却不到20万个,表面上看起来是停车位不够的问题,实际上是停车位没有真正有效地流转起来。”晋江交警大队副大队长丁扬声介绍说,他们曾对晋江中心市区4A级景区五店市传统街区周边的30个停车位进行测算,发现竟有一半车子停留时间超过48小时以上。“这些车主都是附近小区住户,看到路面停车免费,就将私家车停在路面公共停车位上,导致公共资源无法得到有效流转使用。”

  为有效破解路面公共停车位被私占问题,今年10月20日起晋江对中心市区公共停车位启动路面收费,实行“0+5+2+2”模式计时收费,即前半小时免费,第二个半小时5元,此后每半小时加收2元,同一辆车连续单次停放24小时的,最高收费50元。

  “从实际效果来看,街上的车辆流动性大起来了,长期占用车位的现象不见了,停车位空位率保持在30%左右,周转率更是大大提升。”丁扬声说,在启动路面停车收费后,晋江又将中心市区两家医院纳入停车收费范围。“医院内车辆流动性大大增强,以前一天进出车辆大约2000部,现在翻倍达到5000部,很多有需求的群众真正受益。”

  接下来,晋江将把停车收费拓展到公园、菜市场、机关单位等公共资源的停车位,所有停车收入全部归财政,再投入建更多的停车场,以此解决停车公共资源充分利用以及再扩容问题。

  “晋江要想有效解决城市停车难的问题,必须走产业化道路,其中价格体系是否合理是关键。”丁扬声说,收费不是目的,只是一种调节手段,“路内收费高于路外,路外地面高于地下的价格体系是最健康的。如果发生价格倒挂,就没有人会来投资停车场建设,现有的地下停车场也无法改造提升,这样城市停车难问题就无法解决”。

  对此,晋江引入社会资本,在中心市区3个主要地段建设3个立体智能停车场。该项目投入约4000万元,将新增350个垂直立体车位,预计明年3月投入使用。

  此外,针对一些老旧小区地下停车场闲置的问题,晋江目前试点启动引入社会资本,对两个小区地下停车场进行改造。“以前老旧小区地下停车场灯光不好,通风也不好。”丁扬声说,改造后,老旧小区闲置的地下停车场将迎来新生,吸引群众前来使用,通过停车收费实现良性“自我供血”,带动更多社会资本投资。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7日 14:42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