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武冈:扶贫车间让搬迁户尝甜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因为车祸,我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如今在‘扶贫车间’工作很轻松,年收入近两万元,我对生活又充满了信心。”11月下旬,在湖南省武冈市邓元泰镇松翔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依靠假肢行走的潘华高兴地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武冈市紧扣“担使命、履职责,矢志为民服务”主题,巧妙运用产业转移的市场风向,以产业扶贫为主,采取“企业+就业扶贫车间+贫困户”模式,结合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引导企业创办就业扶贫车间,帮助困难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武冈市创造性地建立“一乡一商会”制度,采用“联点压责任,商会唱主角,配套助生根,开工保见效”办法,极力鼓励广大返乡创业者和社会能人在乡村积极开办扶贫车间,贫困户劳动力“人人有事干、月月有收入”的目标逐步变为现实。

  目前,武冈市已建成扶贫车间81家、在建113家,已建成的扶贫车间提供就业岗位5100余个,其中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966人。武冈通过探索产业帮扶、开办扶贫车间,找到了从“输血”扶贫转为“造血”脱贫的道路,呈现出“青壮劳力务工务农两相宜,家庭妇女挣钱顾家两不误,老弱病残量力而为有收入,返乡人员回家创业有前途”的可喜局面。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7日 14:45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