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主题教育专项整治解民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天朗气清,绿水青山,初冬的广西依然一片绿意盎然。

  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广西壮族自治区把“解决河湖‘四乱’问题,实施整治全覆盖”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解民忧十件实事之一,在前期“清四乱”专项行动的基础上再发力,全覆盖清理整治侵占河道违章建筑、乱采砂石破坏滩涂等“乱占、乱采、乱堆、乱建”河湖“顽疾”,守护八桂水清岸绿。

  过去,在平乐县桂江大桥左岸共有150多艘餐饮船、住家船、网箱养殖船长期停泊,形成水上鱼餐厅聚集点,影响了行洪,导致泥沙淤积、水藻丛生,给桂江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危害。

  在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中,为切实办好解民忧的这件实事,平乐县委、县政府重拳出击,3名相关副县长牵头、13个河长办成员单位人员组成联合工作组,定人定岗定责。20多天时间里,召开了20次专项整治工作推进部署会、船主见面会、宣传会、答复会,日夜连续奋战做船主的思想动员工作,最终取得绝大多数船主的理解支持,啃下“硬骨头”。11月18-21日,仅用3天时间,便将桂江大桥下游左岸的150多艘各类船只悉数拖离,有关船主安置补偿等工作也正在有序进行。

  横县西津国家湿地公园是国家林业局2012年批准开展试点建设的85处湿地公园之一,是华南地区一块重要的内陆湿地。之前由于缺乏有效管理,西津国家湿地公园里有1.1万个网箱、16处砂场,占用河岸线长达10多公里,环境被破坏,河道行洪面临威胁。

  针对西津国家湿地公园“四乱”状况,横县水利局迅速行动落实整改,联合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起“党政负责、水利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合力治水格局。

  西津国家湿地公园“清四乱”专项行动涉及3万亩水面和4万名村民。为让群众从“要我拆”转变成“我要拆”,工作组进村入户倾听群众合理诉求,并向上级申请拆除补助经费,给群众吃下“定心丸”,“赌气”的群众最后也“气顺”了。

  11月5日,随着最后一处砂场违建建筑物被勾机铲除,西津国家湿地公园“清四乱”专项行动顺利完成,比自治区规定的时间提前了20天。

  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自治区河长办、自治区水利厅先后组织开展4次全覆盖式和11次针对性的暗访督导,以“一市一单”方式督导各地对标对表整治,并每月通报“四乱”问题整治进展情况,对有关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挂牌督办。

  截至11月2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列入台账的2547个河湖“四乱”问题已完成整治2537个,整治销号率99.6%,河湖水质水环境持续向好。今年前三季度,广西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比例提升至96.2%。根据生态环境部1-9月全国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通报,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前30位的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占了9席,其中前10名中占了6席。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7日 14:47 来源:广西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