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聚焦人才培养过程关键环节 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开展实地调研、进行课堂巡检,找问题,出方案……海南日报记者11月26日从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获悉,自开展主题教育以来,该校聚焦人才培养过程关键环节,查找疏漏与问题,探讨解决方案,形成了“1+1+3”的问题整改思路,即聚焦1个根源性主要问题,努力攻克1个根本性问题,协调解决3个基础性问题。

  何为1个根源性问题?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该校自2015年更名以来,专业增长过快,共新增14个涉海本科专业,占总专业数的27%,给学校带来巨大的办学压力,且专业只增不减,造成“新专业办学困难重重,举步维艰;传统优势专业投入不足,出现滑坡倾向”的困境,优势专业发展乏力,专业特色难以彰显。

  “推进‘四个回归’尚不到位,没有真正形成‘让学生忙起来、教学活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活起来’的高压态势”,以及“实践教学质量难以保障,教学秘书不足、新办专业条件建设极端紧迫”,是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在人才培养过程中面临的1个根本性问题和3个基础性问题。

  找到“病根”,如何“对症下药”?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以问题为切入点,组织校领导班子成员开展专题调研18场次,课堂巡检35节,收集问题建议86条,并召开研讨会对问题进行了分类整理,列出清单推动整改。

  对1个根源性问题,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将以一流专业建设为契机,建立一流专业建设规划方案,规划三年建成10个省级一流专业,首批立项建设5个一流专业。其次,科学设置专业大类,实施专业类培养,形成具有“群特征”的专业体系,充分整合校内教学资源,深度对接行业产业,集群式推动专业建设。同时,实施专业动态调整,与招生、就业、质评、实验室管理等部门形成联动机制,开展校内专业自评,推动各专业竞争发展。

  如何让学生忙起来、教学活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活起来?首先,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将全面开展课堂教学评价,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形成“校级领导全力推进、各二级学院领导务实跟进,基层教师努力奋进”的“三进”管理和实施模式。其次,制定孺子牛教师、金课教师评选方案,树立教书育人楷模和标杆,营造浓厚的教学研究与教学竞赛氛围,促进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在教学基层组织建设方面,该校制定并实施了《教研室设置和管理办法》,发挥教研室的主动性、创造性,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制定实施教师传帮带计划,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开展教学研究与改革。

  在教育教学过程管理中,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改革考核方式,借助信息化技术,推进“两性一度”(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课程建设,加大以课程论文及项目设计的方式进行考核的课程比例,更加侧重过程考核。此外,该校还将积极引进并实施校友邦实习实训管理信息化平台,加强实习和见习的教学质量。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7日 14:49 来源:海南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