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陕西渭南经开区:推行党建联合体“提案议事制” 引导服务下沉为企业解难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近年来,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持续推进,致力于打造食品产业园、商贸物流园、汽车产业园、中国酵素城“三园一城”的渭南经开区,实现了从“要我服务”到“我要服务”的转变。但与此同时,由于基层管理权限缩减等原因,也出现了职能部门与企业间良性互动减弱的现象,尤其是一些涉及企业发展的大事、难事,常常因为信息不畅而得不到很好解决。

  针对这一情况,今年6月以来,渭南经开区组建了服务非公企业的党建联合体,并大力实施“提案议事制”,通过收集提案、现场解决、跟踪督办“三步走”,引导部门单位服务下沉,为企业排忧解难。

  收集提案:调研不走过场

  “赵总,我们商贸物流党建联合体提案议事会就要召开了。今天我们到这里来,是想听取你们的意见,了解你们的需求。”10月28日,渭南经开区工商分局局长徐关民来到陕西正鑫工程材料有限公司,还没落座,便说明来意。在随后与企业负责人的交谈中,徐关民得知,该公司由于业务量大、进出车辆多,停车比较困难,大家希望能在大门外划一些停车位,解决停车难问题。

  11月5日,在商贸物流党建联合体提案议事会上,徐关民将陕西正鑫工程材料有限公司停车难的问题正式提出,并与相关部门进行协商。很快,在该公司的大门外,便新设置了13个停车位。

  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渭南经开区结合“三园一城”建设和企业发展实际,先后组建了酵素产业、商贸物流、政银企等3个服务非公企业的党建联合体。党建联合体的召集单位会根据管委会各职能部门服务供应资源和企业发展需求,梳理提案议事清单。

  与此同时,渭南经开区还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提速”活动,党工委班子成员常态化奔赴包联企业,以多种方式了解企业困难;完善部门包联企业制度,32个区级部门“一把手”包联45个规上企业,定期收集企业发展难题;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重点项目一线,帮助协调解决问题。

  据统计,自“提案议事制”实施以来,渭南经开区各级党员干部已先后收集企业融资、环评、配套、要素保障等方面问题113个,全部列入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清单。

  解决问题:议事不搞形式

  “我们企业大门外的路修好后,围挡迟迟不拆,绿化也没做,非常影响企业形象,希望这个问题能够尽快解决。”

  “我们是食品企业,按规定办公和生产区域不能设置厕所,但园区基础配套还不够完善,员工上厕所不方便,这个问题怎么解决?”

  ……

  10月12日,在酵素产业党建联合体提案议事会上,20余名企业负责人抛出了一个个问题。

  “园区基础设施不健全,这是我们工作不到位。我们一定全力解决,满足企业需要。”“在用工难这方面,我们在加大组织招聘会频次的基础上,后期将结合企业发展实际组织专场招聘,解决好你们的问题。”……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对职责范围内的事项照单全收,及时答复,并承诺限期解决;对于不能解决的问题,讲清原因,积极争取企业理解。

  在渭南经开区,像这样的党建联合体提案议事会,每两个月都会召开1次。会上,职能部门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听取意见、答疑解惑、解决问题。目前,在提案议事会上,渭南经开区共收集企业困难和需求49件,其中28件已得到妥善解决。

  服务企业:落实不打折扣

  10月22日,渭南经开区发展和改革局总经济师王蕾芳和同事来到一家酵素企业走访调研。她将一份印有中央、省上和渭南市扶持企业发展各类政策的宣传册交给了企业负责人,并指导企业负责人根据实际情况填写相关申报资料。

  “帮助企业用好政策,首先我们自己要吃透政策。10月12日召开的酵素产业党建联合体提案议事会一结束,我们就组织干部对金融扶持政策再次进行了梳理,更加明确了企业享受政策的条件。”王蕾芳说,对一些不明确、不清楚的政策条款,渭南经开区发改局还及时与上级部门逐条沟通确定,确保政策适用范围精准无误。

  渭南经开区不仅给服务、给政策,还给真金白银。川环管业是渭南经开区一家从事市政管道生产的企业,近几年企业发展状况良好,但是“墙内开花墙外香”,渭南市场迟迟打不开。在经开区入企大走访、大调研中,这个问题被反映到包联单位渭南经开区党群部。在包联单位的协调下,该公司与一家本地市政施工企业签订了总价达270万元的供应合同,成功打开渭南市场。

  为了防止干好干坏一个样,确保企业问题能得到有效解决,渭南经开区制定了提案议事评价指标和考核办法,在每年年底对提案议事情况进行考核,并依据考核结果进行奖惩。

  通过“提案议事制”,渭南经开区找准了大健康产业、新兴产业发展的瓶颈短板,提出了“腾笼换鸟”、延长产业链、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等推进工作的具体措施。今年前三季度,全区规上工业实现总产值79.03亿元,同比增长17.1%,经济发展增速位居渭南市前列。

  “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要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我们将继续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创新和拓展党建联合体,找差距、补短板、优服务,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渭南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韦红革说。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7日 14:53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