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制度”十三讲】第六讲: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 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编者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明确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为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指明了前进方向。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一次系统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谱,它由13个部分组成。这13个部分如何构建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一独有的“中国制度”?“中国制度”有着怎样的优势和特色?《“中国制度”十三讲》邀请权威专家解读“中国制度”。第六讲: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主讲人: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鹤云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厚支撑。必须坚定文化自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王鹤云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着眼于更好地保障和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在《决定》中用专章对坚持和完善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进行了系统全面的阐述,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方向、目标、使命任务、方针和原则。

  王鹤云:这是对我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全面总结,系统梳理。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文化建设的重大理论、方针、政策在制度层面的高度凝练和集中呈现,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指南,也充分彰显了我国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全会提出,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健全人民文化权益保障制度,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相统一的文化创作生产体制机制。

  王鹤云认为,这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推进文化领域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方向。特别是把坚持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作为一项根本制度提出来,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关系我国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的重大制度创新。

  王鹤云: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是恪守党的本质属性、巩固党的团结统一的必然要求,是坚持正确发展道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是筑牢全体人民共同奋斗思想基础、凝结团结奋进强大精神力量的必然要求。文化领域的一切工作都要紧紧围绕这一根本制度来展开、来推进。无论是理论武装还是新闻宣传,无论是文艺创作生产还是文化体制改革,无论是精神文明创建还是网络建设管理,都要高扬马克思主义旗帜,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

  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是决定文化性质和方向的最深层次要素,体现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理想和精神高度。全会提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彰显了坚定的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

  王鹤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熔铸于我们党领导人民长期奋斗的伟大实践,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昭示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和光明前景。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厚的民族性、鲜明的时代性、内在的先进性、广泛的包容性,决定了其在我国文化建设中居于主导和引领地位。

  全会提出,健全人民文化权益保障制度。这体现出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文化领域的贯彻落实。

  王鹤云:文化建设的目标就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出更多群众喜爱的文化精品。特别是要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让人民的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充分有效的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全会提出:“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这充分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高度重视。

  王鹤云: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是广泛凝聚共识、团结动员干部群众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需要,是赢得舆论斗争主动权、更好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治安全的需要,是改进创新舆论宣传、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需要。

  全会提出,要建立健全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文化创作生产机制。王鹤云认为,这个制度安排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化产品属性和文化生产创作规律的深刻认识和把握。

  王鹤云:文化产品不是普通的商品,它有意识形态属性。文化产品的创作生产,既要遵循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规律,又要体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积极作用。贯彻《决定》要求,就要不断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生产经营机制,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加强对文艺创作的引导,完善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机制。

  延伸阅读

  【“中国制度”十三讲】第一讲:以制度保障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中国制度”十三讲】第二讲: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

  【“中国制度”十三讲】第三讲: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

  【“中国制度”十三讲】第四讲: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 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

  【“中国制度”十三讲】第五讲: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制度”十三讲】第七讲: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 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中国制度”十三讲】第八讲: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 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

  【“中国制度”十三讲】第九讲: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中国制度”十三讲】第十讲: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 确保人民军队忠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

  【“中国制度”十三讲】第十一讲: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 推进祖国和平统一

  【“中国制度”十三讲】第十二讲:坚持和完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制度”十三讲】第十三讲: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7日 15:50 来源:央广网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