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切实回应群众“急忧盼”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黑龙江各地立足自身实际、创新方式方法,注重发挥基层党支部的作用,提升为民服务的意识,切实解决群众急、忧、盼的紧迫问题,不断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前段时间有一起交通肇事纠纷,受害方来到法院准备起诉肇事方索要医药费。纠纷被转到人民调解室后,我们跟肇事方唠了一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不到两天,受害方就收到了赔偿。”近日,退休法官丁树山的“老丁调解室”再次顺利化解了一场纠纷。

  在大庆,像老丁一样的专业调解室已经组建了1000多个,涉及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在主题教育中,大庆市司法部门把服务民生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建成了市、县、乡、村四级全覆盖的法律服务平台体系。农田纠纷、职工纠纷、购租房合同纠纷……现在,很多矛盾纠纷不用上法庭,直接止步调解室。

  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切身体验群众在办事中遇到的难题,通过“走流程”的方式,黑龙江的领导干部由办事流程的设计者变为办事流程的使用者,由坐在机关想问题转为办事一线直接发现问题。

  “农村环境一天比一天好,心里敞亮多了!”家住长兴乡的付大娘逢人就讲现在住得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七台河市妇联通过“走边、入角、近群众”活动,聚焦农村环境的“脏乱差”,走访了60个村屯,组织200多名妇联干部和500多名巾帼志愿者到农村妇女家里打扫卫生,做给妇女看、带着妇女干,创建了200个省级示范户。

  坑洼填平了,垃圾不见了,办事少跑腿了……在黑龙江,为民服务解难题已经成为常态,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细,正在走进百姓心里。

  在哈尔滨新区,如何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办事不求人”的营商环境,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成了重中之重。为此,新区在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即开工”改革、“一门一网一窗”改革、一件事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政银企合作等方面先行先试,围绕破解营商环境中的“堵点”“痛点”,不断在改善基础设施、提高服务水平、营造法治环境建设方面寻求新突破。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8日 08:25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