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美奋斗者】赛福丁·伊斯热依力:刻苦钻研永不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赛福丁·伊斯热依力(左)。

  “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这是新疆中泰集团托克逊能化公司电石车间值班长、于田县中泰东展服装有限责任公司车间主任赛福丁·伊斯热依力的人生信条。

  “80后”奋斗者赛福丁·伊斯热依力出生在农村,从小与爷爷相依为命,高中毕业后外出打工。2009年,他成为新疆中泰集团托克逊能化公司的一名出炉工。

  刚分到班组时,赛福丁·依斯热依力是唯一的少数民族员工。因普通话水平不高,他向别人请教问题时只能理解个大概。他勤奋学习普通话,努力钻研技术,向老师傅请教,一有时间就泡在电石炉旁琢磨怎么出炉省力、怎么快速地堵住炉眼。不到一年时间,他成为班里出炉工中的佼佼者,担任了出炉组长。

  一次当班期间,赛福丁·伊斯热依力与同事们遇到了炉眼不出电石的难题。赛福丁·伊斯热依力连吃饭的心情都没有,一连几天都在与大伙研究探讨这个问题。“只要我们每班都出7到8炉,电石炉整体就会稳定,也就不会出现出炉困难、炉眼堵不上的问题了。”有一天,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大家,大家这才恍然大悟,班组因此规范了出炉次数,起到了很好的改进效果。

  2015年,为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安全系数,公司决定安装半自动化出炉机械手。赛福丁·伊斯热依力表示:“科技在进步,我们要抓紧时间学习,做一个不过时的出炉工。”他带头行动,跟着半自动化出炉机械手安装人员学习设备操作和维修技术,并手绘机械操作流程图,为机械手操作和维修奠定了基础,让更多饱受高温炙烤的出炉工从高温炉前走进了计算机房。

  2017年,赛福丁·伊斯热依力作为全国劳模去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深造。他说:“劳模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我要做一名永不过时的出炉工,今后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题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8日 08:31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