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不手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北京市纪委监委对标对表中央关于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标准,严格贯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和市委要求,推动各整改项目责任单位加快任务落实、务求取得实效。截至目前,北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有关问题164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8人。

  聚焦民生领域

  做实做细政治监督

  群众利益无小事。为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在北京落地落实,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为抓手,做实做细政治监督,在监督执纪工作中做到“两个维护”。

  市纪委监委制定《关于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工作方案》,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以及发生在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明确4个方面14项突出问题、17家牵头单位、115项具体整改措施,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既要承担牵头责任,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坚决的斗争精神全过程抓紧抓实专项整治工作。

  市纪委监委对17家牵头单位进行两轮全覆盖走访调研,既要了解面上的推进情况,也要了解点上的实际问题,重点针对专项整治开展情况、发现的突出问题和问题线索移送等方面开展全面督导。

  创新监督方式

  助力专项整治

  在专项整治过程中,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创新监督方式,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查处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以及失职失责等。

  坚持一个目标统领,明确定量和定性的预期结果,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专项整治中存在的问题。实施“四抓”和五张清单管理。按照项目化推进要求,明确整治责任,坚持本级抓、抓本级,推动任务落实,坚持系统抓、抓系统,实现上下联动,坚持专班抓、抓专班,实施项目化管理,并对照上级部署、目标任务、责任落实、做法措施、成绩效果5张清单,深入督导。

  聚焦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导向,市纪委监委还将纠正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中“吃拿卡要”、办事效率低,纠治行政执法机关执法不公、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等群众关注度高、参与单位多、涉及面广的问题,确定为重点跟踪推进项目。

  加强“四个联动”

  确保整改实效

  目前,北京市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市纪委监委继续加强“四个联动”:在任务部署上联动、在牵头责任落实上联动、在加强督导上联动、在推动整改落实上联动,确保市区贯通,下好全市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这盘棋。

  市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问题可能发生在哪里,监督就会出现在哪里。市纪委监委将继续深入重点领域监督检查,特别是对主责单位已经整改完成依然问题不断的、群众身边易发频发的问题,组织力量深入摸排,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据悉,在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工作中,北京市115项整改措施目前已经完成78项,制定出台和修订完善制度48项。

  专项整治成绩单

  整治食品药品安全领域问题方面,破获食药类案件262起,刑事拘留430人,清查“黑窝点、黑作坊”250余个。开展秋季开学前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约谈违规食品经营者32户,责令改正25户,立案查处11户。

  整治农村公共基础设施领域问题方面,加强农村主配网运维管理,户均容量从1.5kW提升至9kW,有效保障2586个村“煤改电”“煤改气”。

  整治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方面,市区两级管理部门共检查经纪机构5403次,行政处罚269起,罚款371万元;清理整治违法群租房5224处,下架违法违规房源信息102万余条。打掉6个黑中介团伙,刑事拘留85人,行政拘留7人,核破案件42起。

  整治医疗领域问题方面,完成低收入农户796人参保帮扶,对城乡居民困难人员大病医疗保险起付线降低50%,同时提高报销比例5%。

  整治惠民惠农资金(卡)管理问题方面,收回闲置资金5084.21万元,追缴收回多发补助30.9万元。

  整治社会救助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方面,建307个困难群众救助服务所,将1209人纳入低保救助范围,引入社会工作者开展个案帮扶2800人。

  整治教育领域问题方面,将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生活补助提高至小学每生300元/月,初中每生360元/月。对于户籍在山区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每人每年享受300元的助学补助。

  整治低收入农户帮扶和低收入村发展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方面,低收入产业项目开工率从74.5%上升到92.15%,新完工项目37个。加快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开工户数由1400余户增加至4300余户。

  整治扶贫协作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方面,新引进到贫困地区投资的117家企业带动15597人就业增收。组织动员1463家企业及社会组织向河北、内蒙古、新疆、青海、西藏五省区捐款捐物共计4.9亿元。

  整治环保领域问题方面,“绿盾2017”“绿盾2018”四类焦点问题台账整改完成率96%;“绿盾2019”疑似点位实地核查率100%。全市降尘量均值为6.2吨/平方公里/月,较去年同期下降24%。

  坚决纠正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突出问题方面,专项执法检查1774次,发现问题19处,立案处罚2起。

  整治统计造假问题方面,对全市4800余家企业开展“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对380余家企业进行数据质量核查,对4个区开展统计巡查。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8日 13:43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