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省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按照党中央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要求及辽宁省委统一安排,辽宁省纪委监委机关牵头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取得扎实成效。

  高站位谋划部署。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的通知》下发后,省纪委监委召开常委会会议组织传达学习、研究部署。在此基础上,专门成立领导机构,精心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界定整治重点,从学习研究部署、深入查找问题、纠正自查问题、严肃查处案件、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作出部署安排,并采取建立工作台账、定期调度通报等方式,加强督导推动,促进工作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贵州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情况的通报》下发后,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省纪委监委机关会同有关部门按照通报要求,学习借鉴贵州省开展专项整治的经验做法,结合主题教育,与我省10个方面问题的专项整治重点任务联系起来,切实做好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省纪委召开常委会传达学习,及时把思想统一到总书记重要批示和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起草下发关于在主题教育中整治利用名贵特产谋取私利问题《通知》,迅即作出部署安排。同时,省纪委监委机关还专门建立整治工作督促调度机制,给机关各部门和省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分别明确督促指导任务,并对各地区、各部门开展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半月一汇总、一月一调度,推动整治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全方位摸清底数。认真组织自查,省纪委监委机关统一制作印发《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自查表》,组织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逐人逐项填写,敦促存在违纪违法行为的党员干部主动说清问题,专项整治期间全省共有25930名领导干部填写上报了《自查表》,有29人主动说清了收受特产类礼品等问题。梳理线索排查,组织各级纪委监委机关党风、信访、案管、干监、案审等部门建立协同联动机制,定期沟通信访受理、线索处置、审查调查等工作情况,从中发现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靠山吃山、假公济私、以权谋私、利益输送等问题。

  广泛深入排查,整合各级纪委监委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及巡视、财务、审计等相关力量,综合运用信访排查、监督检查、巡视巡察、专项审计、财务检查等方式,紧盯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深入摸排相关问题线索。摸排资源项目,采取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了解、指导各地区摸底梳理、到相关市场调研考察等办法,上下联动梳理各地区名贵特产,形成了包括83类项目在内的目录清单。

  下大力度查办案件。加强协调配合,建立纪检监察机关内部各部门联动机制,以及纪检监察机关与税务、财政、审计等部门的线索移送机制,定期沟通信访受理、线索处置、审查调查等工作情况。及时核查线索,对信访举报、巡视巡察、执纪监督、审查调查、财务检查和审计等工作中发现的相关问题线索,优先处置,从快核查。省纪委监委机关专门采取调取发票方式,摸排出314条疑似公款购买名贵特产问题,移交相关地区和部门,组织相关地区、部门和单位深挖彻查。在核查线索、查办案件过程中,坚持抓住关键、重点突破。在人员类别上,主要抓住“一个重点”,即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在特产种类上,主要盯住“两类物品”,即食品、礼品;在违纪行为上,主要筛查“三类线索”,即违规公款购买、违规收受、违规参与经营这三类问题。在线索处置上,主要实行“一案三挖”,即挖腐败问题、挖失职失责、挖监管漏洞,确保查深查透。专项整治以来,全省共查处收送名贵特产类礼品等问题5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9人,组织处理4人。

  常态化标本兼治。紧盯重要节点,坚持把“严禁违规收送各类名贵特产”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一条禁令,作为各级党委(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自查自纠的一个内容,作为专项检查和节日期间明察暗访的一项任务,加大跟踪督促力度,严防此类问题发生。加强提醒警示,采取宣传教育、谈话提醒、通报典型案例等方式,加强教育引导和警示震慑,着力绷紧党员领导干部的遵规守纪弦。一些地区组织各级党组织负责人、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围绕专项整治进行面对面提醒,共谈话1万余人次;有些地区和部门通报了一批违规收送名贵特产类礼品的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注重建章立制,指导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对党的十九大以来已结或未结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逐个过筛,梳理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从中总结分析体制机制问题和制度漏洞,推动完善相关规章制度,斩断利益链条,做到标本兼治。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8日 13:50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