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112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十一月初三

  >习近平: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
  >莫让土特产沾染不良风气
  >高山埋忠骨 岸边铸英魂
  >郭明义:新时代“活雷锋”

  【要闻简报】
  >全军院校长集训27日上午在国防大学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开班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向全军院校长和军事教育战线的同志们致以诚挚问候。他强调,强军之道,要在得人。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全面实施人才强军战略,全面深化军事院校改革创新,把培养人才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

  >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在人民大会堂同苏里南总统鲍特瑟会谈。两国元首共同宣布,中苏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27日,联合国举行“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纪念大会,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电。

  【习近平讲故事】
  廉不言贫,勤不道苦
  ----------
  中国历史上有不少官吏是既廉又勤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诸葛亮,要求自己做到“不使内有余帛,外有赢财”。司马光“欲以身殉社稷,躬亲庶务,不舍昼夜”,“于物淡然无所好”,“恶衣菲食以终其身”。封建官吏尚能如此,我们无产阶级的干部何言不能!以毛主席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是廉政与勤政的楷模。我们各级干部一定要向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学习,努力做到“廉不言贫,勤不道苦”。这样,我们就能永远植根于群众之中。——摘自《干部的基本功——密切联系人民群众》(1989年1月)

  〖解读〗
  勤政廉洁的优秀品质,是习近平心中分量最重的政治素养。廉政建设和勤政建设既是一场清廉和效能的革命,也是一场思想观念深处的革命。在思想深处建构起清正廉洁、勤政为民的自觉意识,“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干部才是好干部,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信赖。

  【手机短评】
  莫让土特产沾染不良风气
  ----------
  目前,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党政领导干部、国企管理人员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国共查处相关问题2848个,处理4217人。一段时间以来,少数领导干部以管辖范围内的名贵特产、特殊资源作为利益输送媒介,搞权力寻租、权钱交易、政治攀附,违反了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违背了党的初心和使命,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已被查处的许多官员,不少都有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等问题。不少地方特产“身价”倍增,也与奢靡消费、公款消费有很大关系。因此,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上划清纪律红线,扎紧监督管理的篱笆,才能减少公款浪费、促进作风深刻转变、重塑清正勤廉形象。专项整治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背后的不正之风,不仅有助于净化政治生态、锤炼初心使命,也可以消除损害市场公平竞争的不利因素,让老百姓实实在在享受到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的红利。

  【党史故事】
  高山埋忠骨 岸边铸英魂
  ----------
  1950年11月25日,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发起的当天,三架美军轰炸机从志愿军司令部驻地上空掠过,向驻地投下了几十个凝固汽油弹,作战室被吞没在一片火海中,正在屋内值班的毛岸英献出了28岁的年轻生命。69年前的那一天,毛岸英牺牲在异国他乡,彭德怀曾向毛泽东详细汇报了毛岸英牺牲的经过。毛泽东听罢,一时沉默无语。少顷,他望着彭德怀说:“打仗总是要死人的嘛!中国人民志愿军已经献出了那么多指战员的生命。岸英是一个普通的战士,不要因为是我的儿子,就当成一件大事。”经毛泽东同意,毛岸英烈士和千万个志愿军烈士一起,长眠在朝鲜的国土上。多年后,毛泽东也向自己青年时代的好友周士钊谈了为什么要送毛岸英上前线,他说:“你说我不派他去,他就不会牺牲,这是可能的。但你想一想,我作为党中央的主席,作为一个领导人,自己有儿子,不派他去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又派谁的儿子去呢?”光阴不老,岁月不居,我们今天所有的辉煌,都是在前人的苦难中凝缩而成的。我们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艰辛的路、探索的路,要永远记住为我们幸福生活而不懈奋斗甚至献出宝贵生命的一张张青春面孔和炽热灵魂。

  【最美奋斗者】
  郭明义:新时代“活雷锋”
  ----------
  鞍钢集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生产技术室采场公路管理业务主管郭明义,把雷锋作为人生榜样,将走雷锋路作为人生选择。1982年,郭明义从部队复员来到鞍钢集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工作。37年,他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把办公地点从机关办公楼移到了露天采场,每天提前两个小时上班,双休日、节假日从不休息,累计义务献工21000多个小时,相当于多干了7年的工作量。此外,郭明义心系群众、为民解难。无论是谁遇到困难,只要他知道了,都会毫不犹豫地伸手相助。他从报纸上看到山东一个生育了五胞胎的家庭生活困难,马上捐款,持续至今;得知一位大学生患尿毒症需要换肾,不仅到医院去捐款,还当面提出捐献自己的肾……这样的好事,他做了一件又一件,累计捐款54万多元。2009年,郭明义在鞍钢发起成立郭明义爱心团队,如今已遍及全国,团队总数1300余支,志愿者总数超过230万人,掀起了“跟着郭明义学雷锋”的热潮。郭明义常说:“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图说中国】
  钢梯铺宽“悬崖村”致富路
  ----------
  阿土列尔村是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尔莫乡有名的“悬崖村”。曾经,这里的村民走出大山要顺着藤梯攀爬落差800米的悬崖绝壁。2016年底,2556级牢固结实的钢梯取代了藤梯,村里的出行条件大为改善,与外界的交流也日益频繁。开通4G网、设立银行助农服务点、种植油橄榄和三七苗木、开发旅游业……阿土列尔村的脱贫之路越走越宽。下图为阿土列尔村彝族小伙俄底格哈背着食物攀爬钢梯。

  【每周问吧】
  “投笔从戎”指扔掉笔去参军,这个成语来源于哪个历史人物?
  A秋瑾   B陆游   C班超   D项羽
  您可将答案及您的地址、邮编、姓名用手机短信发送至12371,我们将在答对的读者中随机抽取两名,寄赠三期《月读》杂志(邮发代号:2-958)。正确答案将在下周公布。欢迎参与!
  上期答案:C。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年号出现在西汉武帝时期,年号“建元”。此前的帝王只有年数,没有年号。
  幸运读者:河北省邯郸市水利局南水北调办公室何平,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关工委姚月仙。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8日 17:10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