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实施村书记“百千万”工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11月25日,江苏召开全省“老支书精神”传承——首批“百名示范”村书记座谈会。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扎实推进新时代江苏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三年行动计划,突出抓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江苏启动实施村书记“百名示范、千名领先、万名骨干”工程。会前,省委书记娄勤俭亲切看望了首批“百名示范”村书记。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文奇,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郭元强一同参加看望。

  娄勤俭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接受命名的首批“百名示范”村书记表示祝贺,感谢他们长期以来为江苏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希望全省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以“百名示范”村书记为榜样,带领农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他指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执行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领人民群众奔小康过上幸福生活,特别是带领全体人民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要靠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要靠广大村书记充分发挥好带头人、领路人、贴心人作用。希望广大村书记切实担负起抓党建、促发展、保稳定的责任,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攻坚克难的“堡垒”、凝聚群众的“磁场”;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农房改善、环境治理,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江苏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管好自己、带好队伍、抓好班子,以优良的作风树好党的形象、赢得群众信任,带领人民群众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凝心聚力、共同奋斗。他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给予村书记更多关心关爱,建立健全选拔任用、教育培训、激励保障等制度机制,特别是要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激情动力,让他们工作更有劲头、服务更有干头、事业更有奔头。

  郭文奇在座谈会上说,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基础单元,基层党组织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基础力量,村书记队伍是国家治理体系在农村领域的关键基础,加强这支队伍建设,是从人才供给和保障上为基层治理创造条件。要以“大抓基层”为导向,凝聚实施“百千万”工程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通过省级抓示范、市级抓先进、县级抓骨干,推动全省农村基层带头人队伍建设有一个全面性突破、整体性提升;以“专业职业”为方向, 推动村书记队伍建设全面过硬、整体提升,坚持开门选人、平台育人、制度管人、政策暖人,努力培养出更多政治意识强、担当作为强、发展本领强、治理能力强、作风纪律强的“五强”型村书记;以“百名示范”为标杆,带动“千名、万名”村书记见贤思齐、比学赶超,努力干出一番为一域争光、为全局添彩的工作业绩,高质量书写江苏乡村振兴的时代答卷。

  根据新时代江苏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三年行动计划,江苏于今年启动实施“村书记‘百名示范、千名领先、万名骨干’工程”,利用3年时间,每年确定100名当标杆作示范、培养1000名左右当头雁领先进,以此带动全省1万多名村书记当骨干强队伍,形成“万名看千名、千名看百名、百名常青树”的梯级管理和晋位升级工作格局。经组织推荐、实地考察、广泛听取意见、开展满意度测评、综合评定和公示等程序,确定100名村书记为首批“百名示范”村书记。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9日 13:1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