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陕西渭南:党支部建在小区里 “末梢”打通 服务连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针对城市小区居民服务需求多样化、小区矛盾复杂化等突出问题,2019年以来,陕西渭南市坚持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探索在小区组建党支部,建立小区党支部牵头组织,业主委员会、业主监事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多方主体共同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打通“神经末梢”,把小区服务送到家门口,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该市通过调研走访,以社区为单位,对辖区内的居民小区进行地毯式摸排,精准掌握每个小区的位置范围、楼栋数、党员数等基本情况,建实工作台账。在具备党组织组建条件的小区及时成立党支部;对暂不具备组建条件的,在离退休党员、在职党员、流动党员较多的小区成立功能型党支部,以楼栋为单位组建党小组。目前,全市共组建小区党支部655个,组建率达到57.2%,基本搭建起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组织体系。为保障小区党组织充分发挥作用,该市将小区直管党员中政治素质优、群众威信高、服务意识强的居民党员,选任为支部书记;选派责任心强、熟悉党务工作的社区专职工作人员担任支部委员;推行交叉任职,挑选具有党员身份的优秀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负责人担任小区党支部兼职委员,推进党支部与业委会、物业公司深度融合,凝聚工作合力。临渭区木材公司小区是一个以破产国企退休职工为主的小区,自从小区党支部成立后,退休职工经常说:“小区里有了党支部,我们就放心了。”

  为合理利用和调动资源,该市推动资源力量下沉,打造以小区党支部为主心骨,业主委员会、业主监事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多方主体共同参加小区治理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商议小区建设重大问题,协商解决小区治理相关问题。合阳县凤凰园小区党支部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协商解决了小区里没有绿化的问题,小区居民无不点赞肯定。此外,小区党支部加强在职党员统筹管理,组织引导机关事业单位、各类社会组织党员到小区报到、亮明身份,积极参与城市居民小区建设。自小区党支部成立以来,除原有在职党员外,该市小区党支部新增加了12000余名在职党员。按照“一小区一党建指导员”的标准,指导街道社区选派党建指导员联系小区,目前全市共选派小区党建指导员1083名,实现了选派全覆盖。同时,给每个新建小区党支部一次性补助3000元-5000元,确保组建一个、运转一个,并通过赞助、资助、以奖代补等方式,强化经费保障。

  小区党支部的建立不仅提升了小区服务质量,还扫除了许多治理“盲区”。对居民关注度高的问题,该市积极推行居民点单、支部下单、部门接单“三单制”服务模式,统筹资源、畅通渠道,确保问题第一时间回应,困难第一时间协调解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小区治理格局,整合小区内社区、物业用房资源,为小区居民提供运动休闲、医疗保健等便民服务,设立“家门口的便民点”。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将小区内的党员、楼栋长、居民代表及热心人士等组织起来,按照片区、楼院、巷道划分志愿服务网格,把志愿服务延伸到居民家中。澄城县泰和佳苑小区应广大居民需求,集中开展小区治理“亮净精”活动,小区的自行车停放有序了,脏乱差情况得到彻底整治,小区居民有了舒心的居住环境,小区里的矛盾也越来越少了。小区党建工作开展以来,共收集服务民生、社会治理、综合执法3大类1350余条社情民意,协调解决了一批居民关注度高的乱停车、噪音扰民、环境脏乱差等问题,问题解决率由65%提高到90%以上。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9日 13:2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