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芜湖:从严从实抓好教育 尽心尽力服务群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以学促知 以知促行

  ——市委常委会发挥“头雁效应”,坚持逢会必学;县处级领导班子及成员累计开展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四项教育”等6000多场次,示范带动各级基层党组织开展集体学习交流3.6万次

  在安徽省芜湖市委今年举办的年轻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闭卷测试中,2800多名45周岁以下年轻干部自愿报名参加,及格率达74.5%。据悉,这次考试“难度颇高,像高考一样严格”,目的就是以考促学,推动学以致用,一批理论测试成绩靠前、平时表现优秀的干部受到通报表扬、重点培养、优先使用;考试同时也“提醒”了测试成绩不理想的干部,要加强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

  以学为先,突出思想引领。芜湖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志斌告诉记者,芜湖市委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以上率下,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市委常委会发挥“头雁效应”,坚持逢会必学,通过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读书班等多种形式,逐字逐句学习“两书一章”,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批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市委常委深入联系的市直部门、县区和高校,采取个别谈话询问、座谈随机提问、审阅党课讲稿等方法,检验领导班子成员通读精读原著原文和联系实际思考情况,督促其发挥表率作用、带动本单位党员干部深学细悟。县处级领导班子及成员累计开展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四项教育”等6000多场次,示范带动各级基层党组织开展集体学习交流3.6万次。

  督促引导,做实学习教育。为防止学习教育走过场,芜湖市各级党委(党组)和市委巡回指导组结合平时掌握、检查抽查、明察暗访等情况,加强对参学单位学习质量的综合评估,对做得好的点名道姓宣传表扬,引导见贤思齐;对做得差的点名道姓“退回补课”,跟踪督促整改。

  “这种学习活动生动有趣、务实高效,充分调动了学习热情。”在无为县刘渡镇接受基层锻炼的2018年选调生刘潇,参加了一场针对选调生举办的专场“初心读书会”后深有感触地说。芜湖市依托“爱党建”平台,分领域举办以“学纲要悟初心”为主题的“初心读书会”98场次,吸引近万名基层党员干部“线下”深读谈感悟体会,“线上”组队答题测效果。

  理论滋养初心,学习引领使命。通过强化学习教育,芜湖市党员干部更加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全市各项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攻坚克难 为民服务

  ——全市县处级领导班子及成员整改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4300多件,基层党员就近就便参加志愿服务16.9万人次,为身边群众办实事好事近16.2万件

  一场冬雨,芜湖市鸠江区金湾社区通往王口、竹园、王墙的水泥路被冲刷得格外干净。村民王竹莲看着门口新修的路,感慨过去石子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现在水泥路“晴天不扬灰,雨天不见泥”。得益于社区新铺的直通市政污水管网的下水管道,王竹莲家拆除了过去臭气熏天的旱厕,改建为水冲式厕所。在装修一新的卫生间里,王竹莲轻轻一按马桶按钮就冲干净了,卫生间里没有异味。

  “以前,王口等村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群众生活不便,意见较大。主题教育推动解决了一批困扰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金湾社区党委书记杨万才告诉记者,该村所在的湾里街道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积极争取区政府支持,将王口村纳入全区美丽乡村改造计划,街道累计投入200余万元,整体提升村庄基础设施,包括硬化村内主干道、居民下水管道直通市政污水管网、拆除村里的危房违建房……

  深入调研,了解群众所急所忧所盼。芜湖市委常委分别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县镇村、分管联系部门和单位、高校、企业进行专题调研,做到哪些方面问题突出就聚焦到哪些方面调研,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就重点在哪个环节调研,找出问题,找准“病灶”。全市158个县处级领导班子及成员主动到基层一线听民声、解民忧,把难点问题“捞上来”、具体措施“亮出来”,对调研发现的问题能解决的马上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明确责任书、路线图、时间表,限期解决。

  “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芜湖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全市县处级领导班子及参照实施单位累计查摆问题12321个,制定“四清单”3757个,其中立查立改问题8011个,占问题总数65%。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县处级领导班子及成员整改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4317件,基层党员通过开放式组织生活、主题党日、“双联系”、“在职党员进社区”等系列活动载体,就近就便参加志愿服务16.9万人次,为身边群众办实事好事近16.2万件。中心城区公办幼儿园数量少、学位少,农村缺教师、缺医生等一大批“老大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守正创新 实功实效

  ——全市统一开展“初心使命·热线大行动”,各类市级媒体梳理出群众投诉反映的366条意见建议和问题诉求,全部得到及时回复或有效解决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伊始,芜湖市委就列出主题教育52条负面清单,提前打“预防针”,主动防范集中学习拼凑学时、调查研究“扎堆”扰民、检视问题“甩锅”责任、整改落实“纸上整改”、督导指导简单“跑圈”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认真梳理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文件资料,汇编其中的20个典型工作案例,印发给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市委巡回指导组对标学习,确保主题教育从严从实不跑偏。

  “敞开门”听意见,“零距离”问民意。芜湖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罗智全介绍,该市在全市统一开展“初心使命·热线大行动”,整合芜湖日报、大江晚报、芜湖电视台、“今日芜湖”APP和市长热线等市级主流媒体资源,开设“为民服务解难题”专栏、开通“群众直通车”热线电话和“初心回音”留言板块,采取登报公布、电视问政、网络留言等方式,线下书面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线上24小时不间断接受网民留言监督。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收集到的具体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分送相关部门调查核实,能改的立即整改,问题处理进展情况在芜湖日报公示公布,接受监督评议,确保群众意愿“不落空”“有回应”。目前,各类市级媒体梳理出群众投诉反映的366条意见建议和问题诉求,全部得到及时回复或有效解决。

  突出效果导向,推进整改落实。芜湖市委领导班子及成员对检视反思出来的问题,制定问题、任务、责任、标准“四清单”,按照11月底前、近期、长期完成3个时限同步抓好整改,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市委巡回指导组通过随机抽查、点名通报等方式,对回避矛盾、绕着问题走的“四清单”,一律退回增补更新,并约谈提醒相关单位和个人。

  “要以严实的作风抓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芜湖市委书记潘朝晖表示,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检视问题的整改和建章立制,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以主题教育实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9日 14:25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