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福建省南平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科技特派员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连日来,福建神南平市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及时组织科技特派员、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科技特派员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南平市注重学做结合,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引导广大科技特派员秉持初心使命,走出一条科技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绿色发展之路。

  如今,闽北的科技服务已成为“系统工程”,通过高端“引”、市县“派”、基层“培”、社会“聘”等方式,打通科技、资本、人才等各类要素对接绿色发展的通道。科技特派员工作也开始向更宽领域转变,从农业拓展到旅游、健康养生、生物、数字信息、先进制造、文化创意等与南平生态资源禀赋相得益彰的绿色产业,从农村延伸到涉农电商物流、生态治理及水美城市建设等领域,既聚焦“三农”,又跳出“三农”。

  “我们的初心,就是科技为民。”时隔20年,再次到延平区王台镇溪后村担任科技特派员的首批科技特派员之一、高级农艺师吴敬才说,他要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实实在在为农民提供科技服务支撑。

  福建省淡水水产研究所派驻顺昌县兆兴鱼种养殖有限公司的7位科技特派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后说,他们将继续扎根基层一线服务“三农”,为百姓带去新技术、新理念和新模式,为乡村振兴贡献一分力量。

  为了让制度设计初心得以践行,让科技特派员制度永葆活力,南平市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性,找准新时代科技特派员制度的新举措、新办法,以制度创新推动人力资源整合,实现科技资源的高效配置和有效供给。

  在政策保障机制上,设立每年各不少于1000万元的科特派创业行动项目资金和科特派创业风险投资基金,通过创投、贷款风险补偿等方式,形成多元化融资机制;在利益共享机制上,鼓励科技特派员通过技术入股、知识产权入股等方式,支持科技特派员转化科技成果,开展科技创业,与企业结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共同体”;在队伍管理机制上,坚持激励和约束并重,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形成科学的考核与“召回”机制,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的动能,让一批又一批科技特派员安心服务南平发展,助力闽北点绿成金。

  新征程,新使命,对科技特派员制度的持续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了让科技特派员制度发挥更大价值,我们将结合主题教育深入基层调研,持续深化‘科特派+’模式,进一步整合科技资源,集聚科技力量,把更多的智力资源和技术成果导入农村、导入企业、导入生产一线,力争在助推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南平市政协副主席、科技局局长黄艳珠介绍说,近年来,南平市将科技特派员制度与南平市“武夷品牌”“水美城市”“生态银行”“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结合,实现了搞活基层、用活人才、激活发展的多方共赢。

  初心不改、使命不渝。黄艳珠表示,南平市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高质量发展为契机,把握发展趋势,突出问题导向,持续深入实践创新,在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上始终走在前头,以科技和创新加快推进闽北老区苏区脱贫奔小康。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9日 14:27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