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省委办公厅公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成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2019年以来,湖南省委办公厅根据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和省委出台的《关于大力提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部署要求,切实担当牵头单位责任,扎实推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问题”,取得明显成效。

  排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从严查处典型案例。制定出台集中整治“两个主义”的意见及配套的“20条措施”和“10条补充措施”,对各市州和省直单位开展暗访督查和随机抽查,针对排查出来的突出问题,列出清单、逐一交办并督促整改到位。全省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033个,处理202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80人,省纪委省监委先后两次公开通报曝光11起负面典型案例,产生了良好的震慑、警示和教育作用。

  持续整治“文山会海”和“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发扬“短实新”文风,坚持少开会、开短会,出台健全机制、精简文件的具体措施,明确省委不予发文的17种情形、会议“三不开”等负面清单。按季度严格监测样本市县文件会议精简目标的落实,抽样调查省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会情况。今年以来,以省委省政府及省“两办”名义发至县级以下的文件数量同比下降30%以上。开展“网络减负”工作,出台《规范网络学习平台七条措施》,明确不搞强制注册、层层加码、积分排名,“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明显减少。

  解决督查检查考核过繁过频、“一票否决”和“责任状”过多过滥等问题。严格执行督查检查考核年度计划和审批报备制度,制定督查检查考核“六不得”清单。加强过程监督,定期对标理账,对突破季度控制目标的地方和部门,及时提出预警和整改要求。今年省级层面督检考事项压减至32项,同比精简80%以上;市州层面平均压减至30项,同比精简76.6%。出台规范“责任状”和“一票否决”事项的“四个一律”要求,“一票否决”纳入全省绩效评估统筹研究,省级层面与市县签订的“责任状”由19项压减至2项。省级层面的基层党建考核从200多项精简至10项,取消月考、季考、半年考;省级层面扶贫工作常态化联点督查由每月1次改成每季度1次,脱贫攻坚考核内容由49项减至25项。

  治理“层层提新口号”“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纠正政绩观偏差。向市州移交政府不履约且长期得不到解决的典型案例71个,已有34个案件办结或进入司法程序;督促省属国企对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等历史遗留问题进行全面清理,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清偿了一批国有企业拖欠账款。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9日 14:32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