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省曲靖市:采取“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 深学真改见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深入基层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下步怎么办,真真正正把事办成把事办好……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云南省曲靖市紧紧围绕主题主线,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4项重点措施有机融合、贯穿始终,把抓好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内容,采取“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与完成中心任务结合起来,多渠道用心倾听群众呼声意见,推动主题教育有力有序、从严从实、扎实开展。

  提高学习实效 以上率下强推进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中央的重大部署。曲靖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和理解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投入到主题教育的洗礼和锤炼中来,加快实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全省前列、进入全国地级市100强’奋斗目标,推动曲靖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发出动员令。

  曲靖市委常委班子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重点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真正学出忠诚、学出本领、学出成效,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生动实践。

  曲靖针对不同对象特点,灵活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学习,着力增强学习教育实效性和感染力,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全面开展党支部书记轮训以及“万名党员进党校”集中培训,累计培训党员1.4万余名;聚焦流动党员、老弱病残党员、少数民族党员等特殊群体,创新多种方式送学助学,切实做到不漏一人、不落一人,确保学习真正入脑入心。

  抓好全覆盖 突出“质”和“效”

  “大门两边实在臭,好多住户都绕道走,院内地面坑坑凹凹,自从成立自管会,现在我们的老小区,进了院内像花园,邻里相亲和睦相处。”隆冬时节,马龙区老百货公司小区院内,老太太们正认真地排练节目,仔细一听,她们竟把小区旧貌换新颜、居民过上新生活的事情编成了快板,字字句句饱含着大伙儿的真挚情感。

  马龙区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下足“绣花功夫”,累计改造整治老旧小区123个,7000余住户的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一栋栋老屋旧貌换新颜,一张张幸福生活的答卷交到了群众面前。

  在沾益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样聚焦到为民服务解难题中。记者先后来到以前的“脏乱差”小区——沾益区西平街道的毛纺厂、柴油机厂生活区采访,看到的都是干净整洁、环境优美、秩序井然的新面貌。

  像这样的例子在曲靖市不胜枚举。

  除了老旧小区的整治外,该市还针对中小学生上学放学出行难、校园周边交通秩序乱、家长接送负担重的痛点问题,开展“党旗护航·幸福成长”行动,在中心城区开通5条“学生号”公交专线,有效缓解难题;针对困难家庭、孤寡老人等群体,开展“党群连心·情暖珠源”扶贫济困行动,组织志愿结对帮扶,实行定期走访,从安排就业、社会救济、感情投入等方面着手,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建立“红色驿站”136个,268个市级机关基层党组织、2568名党员到社区报到,用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深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市县级领导“包乡走村”,集中排查整顿了142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建立健全“四个一”整顿工作机制,有针对性地对发展党员违规违纪、村组活动场所管理使用、宗教势力干扰侵蚀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信教等问题进行排查整治,及时调整撤换了107名不能胜任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

  做到顺民意 关注民生不停步

  麒麟区建宁街道麻黄社区接到群众反映,两个居民小组内高压线钢管塔高度不够,存在很大安全隐患,给当地居民生产生活带来很多不便。接到情况反映后,街道采取“书记吹哨、部门报到”这一方式立即与曲靖供电局和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后,曲靖供电局就潘姓居民小组和王姓居民小组内的钢管塔进行升高改造。

  看着改造后的高压塔,居民王大姐满意地说:“原来看着这些钢管塔总是让人担心,现在这个问题终于解决了,感觉在这里居住更幸福了。”

  曲靖市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每一件民生实事上,以实际行动和实在成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坚持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在整治省级层面明确的23个突出问题的基础上,结合曲靖实际,增加了扶贫资金拨付不及时不到位、驻村工作队员作风不严不实等5个问题。以整治宣威市海岱镇旧屋村饮水工程问题为重点,市委主要领导深入该村调研勘察、现场办公,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整改工作,市委及时组建工作专班,下沉一线直查直办、督导督办,确保27条整改措施全部落地见效。

  举一反三,由点及面,直击民生痛点,全市上下深刻检视、全面对照、认真反思。以脱贫攻坚为支点,全市排查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66123件,发现问题820件,完成整改765件;排查整治“政策保”“人情保”“关系保”,城乡低保对象累计清退18853户38617人,新增21339户40380人;建立危房改造挂点督查工作机制,符合对象做到应改尽改,实现危房改造全面“清零”;坚持“程序不减、周期缩短”原则,加快扶贫资金拨付进度,对进度靠后的罗平、师宗、富源3个县进行约谈;从严加强驻村工作队员管理,督查发现并完成整改管理方面问题63个。

  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回应群众关切为宗旨,按照“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的要求,以问题为导向,精准发力,靶向施策。开展医疗卫生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清理整治,全市169家卫生健康单位行业行风有效改善;严厉打击食品生产经营环节违法违规行为,共查办案件85件,立案侦办3件;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力度,27个市级部门公布实施354项“最多跑一次”事项,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年底将全部解决;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简政放权,企业开办时间不超过3个工作日;探索推出“珠源微评”服务评价App,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时时评行风、转作风、树新风,推动专项整治成果更多惠及广大群众。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9日 14:54 来源:云南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