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农业农村局:“对症下药”提升动监执法办案能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农业农村局认真检视问题,针对全市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执法能力和办案水平普遍较差,与即将开展的农业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不相适应,与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美好期待不相适应的问题,对症下药,加强整改。目前,整改工作已基本完成,并探索建立了一系列常态化机制。

  为转变传统的“填鸭式”培训,上海援藏干部、日喀则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金才多方协调,积极争取行业内权威培训机构(青岛东方动物卫生法学研究咨询中心)支持,选派8名有一定办案经验的执法人员到青岛参加为期一周的封闭式实战化办案培训。参训人员均认为培训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收获很大。日喀则市农业农村局计划考虑与该培训机构签订援藏协议,分批为日喀则全市约100名动监执法人员进行免费培训,预计可节约培训经费近20万元。

  日喀则市农业农村局积极争取部分援藏资金,为市级执法人员配备10部执法记录仪,提高监督执法中调查取证和固定证据的能力,确保执法全过程记录,保护执法人员人身安全,并为市级执法机构配备2台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设备,提高执法技术保障和发现违法行为的能力。明年,日喀则市农业农村局计划在全市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技术大比武”活动,努力扭转当前仅有6个县区具备快速检测能力的现状,力争使18个县区相关从业人员均具备农畜产品的快速检测能力。

  针对“两牛两羊”集中出栏期间发现的未经检疫经营运输羊只、违规调运畜禽等违法行为,日喀则市农业农村局及时进行立案查处,指导执法人员共办理案件5起,极大地震慑了违法行为,锻炼了执法人员的办案能力。同时,日喀则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力量对近几年办理的案件卷宗进行收集、分析和研究,对执法人员的办案水平进行“把脉”,为进一步规范执法,防范和规避执法风险开出“药方”。此外,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注重相互交流研讨,加强对一线执法人员的指导,让其在办理每一个案件中都有实实在在的收获和提高。明年,日喀则市农业农村局拟举办动监执法人员办案能力竞赛活动,形成围绕监督执法主责主业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

  日喀则市农业农村局着力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健全行政执法各项规章制度,规范执法人员的履职行为。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探索建立监管对象告知承诺制度,谋划开展“日喀则市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守法诚信单位示范创建活动”,提高监管对象守法意识;进一步完善和实施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制度、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制度、行政处罚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等;尝试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法院旁听制度化常态化,不断提高执法人员法律素养和执法行为的规范性,强化动监执法办案实践操作,打造能办好案的执法队伍。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9日 14:58 来源:西藏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