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112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十一月初四

  >习近平用典:“事不凝滞,理贵变通”
  >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
  >以事业心态实现职业价值
  >贫困村绽放“铿锵玫瑰”

  【党建要闻】
  日前,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军队基层建设的决定》,要求全军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加强新时代军队基层建设。

  【习近平用典】
  事不凝滞,理贵变通。
  ——习近平《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引用

  〖解读〗
  典出[元]脱脱等《宋史-列传第十五-赵普》。意思是:做事灵活不拘泥,善于根据事物的发展变化采取相应的变通方式。1949年,有美国学者预言:“中共的胜利将不过是昙花一现而已。”1989年,西方学者弗朗西斯-福山抛出“历史终结论”,认为“西方民主制度将一统天下”。2008年金融危机后,西方舆论中“中国崩溃论”甚嚣尘上。而事实已经证明,这些都不过是“笑谈”。习近平引用“事不凝滞,理贵变通”强调,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90多年风雨洗礼仍然保持着强大的生命力,正是因为在变和不变之中,把握住了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保持着“与时俱进”的品格和行动。

  【热烈反响】
  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
  ----------
  全军院校长集训27日上午在国防大学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开班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在全军部队引起热烈反响。广大官兵表示,习主席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高度,科学回答了院校建设和人才培养这一根本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鲜明提出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对全面深化军事院校改革、提高院校长办学治校能力作出重大部署,为开创院校教育和人才培养新局面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必将开启军事教育新的历史征程,汇聚起人才强军的磅礴力量。现场聆听习主席重要讲话后,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院长赵天翔说,我们一定要把好办学定位,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完善配套机制,在新的起点上推动院校教育和人才培养迈上新台阶。第71集团军某旅教导队教员李小龙说,习主席提出45字的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为军队院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提供了根本遵循。国防大学教育训练部部长郑云华说,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关系新时代军事教育和人才培养的方向与全局。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政治建军要求贯彻到军事教育全部实践中,确保枪杆子永远掌握在忠于党的、可靠的人手中;要坚持为战育人,打仗需要什么就教什么,部队需要什么就练什么,确保培养的人才能够打赢现代战争。

  【手机短评】
  以事业心态实现职业价值
  ----------
  面对工作,或以为职业,或以为事业。二者虽一字之差,却折射出不同的价值追求与人生格局,成为决定人生意义的重要分水岭。抱持职业心态的人,往往视职业为养家糊口的谋生手段,考虑更多的是经济报酬和人生的阶段任务,斤斤计较于付出最小化、回报最大化。而把工作当事业的人,他们将工作与自己的人生目的、人生价值、人生幸福融合为一体,对所从事的行业和岗位发自内心热爱,在工作上迸发出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职业和事业是不能截然分开的,职业是事业的基础,事业是职业的升华。很多人能达到忘我工作、不懈进取的事业境界,得益于不断打磨职业技能、锤炼职业价值、涵养职业情感。“两弹一星”元勋钱三强说过,古往今来,凡成就事业,对人类有所作为的,无一不是脚踏实地、艰苦攀登的结果。知之深才能爱之切,只有品尝得了职业过程中的酸甜苦辣,才能坚定职业选择,在不断追求、不断攀登、不断超越中实现事业升华。

  【脱贫攻坚】
  贫困村绽放“铿锵玫瑰”
  ----------
  安徽省亳州市税务局的刘双燕是扶贫一线的第一书记,她的驻村第一站是利辛县城北镇陆小营村。当时的陆小营村,贫困发生率高,不少村民一度以卖血为生。为迅速打开局面,刘双燕一头扎进村里,遍访贫困群众。她发现,村民最大的心病是那条泥巴路,辛辛苦苦种出来的瓜菜运不出去,换不成钱。刘双燕争取项目资金50万元修路,路宽了,坡平了,村民们脱贫致富的劲头起来了。2014年11月,刘双燕又担任汝集镇朱集村第一书记。朱集村是一个人口近6000人的深度贫困村,基础设施差,产业发展滞后,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刘双燕通过动员贫困户发展产业、联系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利用扶贫小额贷款解决资金难题,使朱集村扶贫产业渐成气候,乡亲们的腰包越来越鼓。由于多年劳累过度,刘双燕患上了髌骨软化症,正常行走超过10分钟,膝盖便疼痛难忍。贴了上千张的止痛膏药,磨破了十多副理疗护膝,但村里的大事小情她从来没有耽误过。风雨彩虹、铿锵玫瑰。现在的朱集村富了、美了!村集体去年收入70万元,全村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9%,还被评为省级美丽中心村。

  【图说中国】
  “家庭医生”为贫困户送医上门
  ----------
  今年,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鼓励贫困户参与“家庭医生”签约计划,组织党员医务人员送医上门。下图为近日,该县溪口镇画笔村党员家庭医生上门为贫困户测量血压。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11月29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党建大事回顾: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11月26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时代先锋〗“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身边榜样——为您讲述河南省郑州市圆方集团党委书记薛荣的事迹。
  〖微党课〗系列节目《新中国的第一》(第3集)——第一座汽车制造厂和它的三个“第一”。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9日 17:00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