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勃利县:党建作引擎 破解治理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乡村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这些年,黑龙江省勃利县在全县133个行政村建立农村党建服务站,聚人气凝民心促发展,走出了一条乡村治理新路,有效破解乡村治理难题。

  党建服务站:聚人气、聚人心

  在黑龙江省勃利县逶肯镇东连村党建服务站,当着记者面,村民杨淑清和其他村民唱起了自编的《反腐倡廉》《赞党旗》。

  2016年12月,东连村老党员王贵禄无偿腾出自家106平方米的房子,改建成勃利县第一家农村党建服务站。党建服务站建成后,村民改变了“猫冬”老习惯,成了党员、村民新的聚集地。

  勃利县逶肯镇镇西村党建服务站300平方米。记者采访时,正值周末,镇西村20名妇女在党建服务站跳起了腰鼓舞。镇西村党支部书记田启生说,依托党建服务站,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记者了解,两年多来,勃利县组建农村大秧歌队74支5500多人,业余文艺演出队56个1800多人,有7个村举办了乐器培训班。

  主题宣讲:架起党群“连心桥”

  这几年,针对一些农民不思进取、存在“等靠要”思想等问题,勃利县农村党建服务站广泛开展“知党恩、感党恩,除陋习、树新风”主题宣讲,成效显著。

  逶肯镇贫困户李才依靠自己的努力,搞养殖实现了脱贫。在一次宣讲会上,李才登上舞台,以身说法;“现在党的扶贫政策好,但自己必须努力、不等不靠,否则永远扶不起来。”演讲赢得阵阵掌声。

  每个行政村每月举行一次宣讲活动,活动以来,主动报名演讲的党员和群众1000多名。宣讲人员有贫困户,有种养殖大户,有农村党员,大伙儿结合自身实际,分享扶贫政策、惠民政策之好,讲述如何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等。

  勃利县委组织部部长张辉说,通过群众自身宣讲,用独特的方式,凝聚起民心,让党建活动具体化、务实化,群众知恩、感恩意识逐步提升,正气、新风逐步回归,架起了一座党群“连心桥”。

  “第二课堂”:激发党员模范带头

  勃利县农村党建服务站,还是激发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解决村里事务的“第二课堂”。

  在正阳村党建服务站,一块白板吸引了记者注意,上面写着:路灯有部分路段不亮,希望村里给予处理;田间路不好走,得修……

  正阳村党支部书记尹利梅说,党建服务站以群众难事、琐事、烦心事为抓手,每月召开一次民情恳谈会,村民反映的问题,能解决的第一时间解决,解决不了的积极向上级反映,争取群众理解,从而化解了基层矛盾,密切了干群关系。

  镇西村村民曹桂英说,从前村里的环境不好,出门一脚泥、进家一脚水,全村没有一个像样的碰头地方,大家都有怨言。有了党建服务站,党员干部带头干实事,现在整个村里水泥路面、路灯、绿化、边沟实现“全覆盖”,多年的臭水沟变成了美丽的护村河。

  两年多来,勃利县农村党建服务站组建弱势群体代办协办工作站126个,形成党员和大户带贫困户帮带对子2695个,党员主动认领问题事项5391个。贫困户种不上地、卖粮难、生活困难等问题,做到了有人过问、有人帮忙。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30日 17:55 来源:新华社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