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杭州钱塘新区:“一件事”窗口让人才安居乐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如果你来到浙江杭州钱塘新区的行政服务中心,你会发现几个特别的办事窗口——这是钱塘新区特设的“人才安居乐业一件事”服务窗口。这里,能办理包括高层次人才服务、入职就业服务、创新创业服务等领域事项,享受审批、咨询、协调、跟踪等全方位服务。

  今年4月,浙江省将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与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整合,设立杭州钱塘新区。钱塘新区设立后,就将人才的服务作为重中之重。

  人才到底需要什么?怎样才能让人才工作生活更加舒心?

  钱塘新区不断聚焦人才需求的敏感点,以“最多跑一次”为引领,开创性地推出了“人才安居乐业一件事”“钱塘人才卡”等一系列服务机制与服务内容,并打造“线上+线下”的新一代服务体系,以更为优越的创业环境与生活品质,为人才安居乐业消除后顾之忧。

  钱塘新区整合审批服务事项,梳理补贴政策,优化部门审批流程,简化申请材料,打造“人才服务自选超市”,形成一条主线、四条支线的全流程并联闭环。来办事的人才,都能拿到一张包含35个业务类别的“菜单”,人才可以任意勾选自己想要的服务品种,真正做到了“一窗进出”“一次办结”。

  “人才安居乐业一件事”窗口推出以来,已办理事项2855件,精简办事材料15万份、减少跑腿6万次,人均办理周期压缩30%。

  在近日举办的2019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期间,钱塘新区发布了“钱塘人才卡”。持人才卡的钱塘高层次人才,凭卡可享受金融信贷、健康医疗、公共交通、文体休闲、生活消费等七大类20余项专属服务,让高层次人才在新区悠享生活、安心干事。

  与此同时,钱塘新区成立了“钱塘人才之家(高层次人才联谊会)”,联谊会按人才行业设立若干活动组,提供固定活动场地,为人才打造一个集交流合作、学习培训、文化公益于一体的综合性人才服务平台。“创业之苦大家有目共睹。人才之家,更多的是一个为创业者舒缓压力、找到解决路径的心灵栖息地。”这是高层次人才联谊会会长、创业企业中肽生化董事长李湘对人才之家的定位。

  “让创业更容易,让生活更有趣”这是钱塘新区打造人才服务品牌的理念。杭州医药港小镇、大创小镇等创新平台,也设立了人才服务专班,为海内外人才提供“全天候”的贴心服务。“决定创业时,我曾经前往上海、苏州、杭州等地考察过,但只有杭州医药港小镇的工作人员挨个来加我的微信,并且在任何时间,对我在微信里提出的疑问有求必应。”凌科药业(杭州)有限公司CEO万昭奎说,入驻杭州医药港后,这里细致周到的服务,让他感动不已。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2日 13:3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