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朔州、忻州、晋城: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出实招 办实事 见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山西省朔州、忻州、晋城等市边学、边查、边改,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各市以为民服务为根本出发点,从方便群众办事入手,努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有效促进了各项工作,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

朔州——整合职能推动不动产登记改革

  朔州市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坚定不移推动不动产登记一体化改革,打造出了“一件事一家管”的朔州不动产登记模式。据悉,今年以来,朔州市不动产登记共办理12737件,较去年同比增长了217.54%。

  机构改革前,由于不动产登记和交易部门职能分离,造成群众办事难、数据共享难、资金监管难。针对存在的问题,朔州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交易和登记职能整合、“一件事一家管”的思路。将房地产经营、商品房预售管理、商品房预售证核发、房地产交易市场管理等相关职能全部划归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从源头上解决了不动产登记交易面积管理不统一、受理资料不统一、审查审核不统一、办事流程不统一、信息查询不统一等诸多问题。同时,规划职能的统一整合,有效解决了跨宗地开发、房地主体不一致、房地用途不一致、有房证无地证、有地证无房证等问题,实现了房地产项目从选址规划、用地出让到商品房预售、交易签约、资金监管、产权登记的全流程监管。

忻州——倾斜基层 聚焦医疗服务能力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忻州聚焦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市域层面推进城市医联体建设,并以健康扶贫为切入点,开展“天使先锋走基层”大型巡诊义诊活动,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明显增强。

  在城市医联体建设过程中,忻州市出台实施方案,分别依托忻州市人民医院、忻州市中医医院的核心品牌、技术、人才和设备优势,联合城区8所医疗机构分别组建了城市医联体,构建起分级诊疗新格局,为网格内患者提供健康管理和疾病诊疗等服务。与此同时,打破了县域医疗卫生各机构相互独立的格局,积极推进县乡一体化改革,将县域所有医疗卫生机构整合成一个独立法人的医疗集团,实行行政、人员、资金、业务、绩效、药械“六统一”管理。新成立的医疗集团设立公共卫生管理中心,彻底扭转了过去县医院只管治病,不管防病的做法,实现了基层服务量、服务能力、群众满意率“三提升”,县级医院门急诊患者次均费用、自付比例、群众看病的间接成本“三下降”。

  为深化拓展服务能力,忻州市卫健委党组以健康扶贫为切入点,在全市范围开展了“天使先锋走基层”大型巡诊义诊活动。目前,市级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累计派出454人,组成16个分队,服务已覆盖15个县(市、区)所有乡镇,累计服务24507人次,开展健康教育26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98万余份,指导签约服务2034人。

晋城——直面问题 推动各项工作提升

  晋城市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省委部署为契机,组织全市党员干部加深学、广泛研、认真查、着力改,把深刻认识转化为具体实践,主题教育不断取得实效。

  各级党员干部对标对表,深入开展“百乡千村(企)万户行”大调研,收集意见建议7984条,承诺践诺33964个;出台实施《问题清单动态管理办法》,各级问题清单整改比例均达64%以上;聚焦全省9项重点,全市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开展“三服务”3008人次,为群众办实事2749件。城区凤台社区落实居民诉求,拆除近2万平方米的门店广告和2000平方米违章建筑,铺设管网2.8万米,改造8个垃圾点。市公安局推行“一长三班两平台”接处警新模式,并聘请60名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监督抽查民警500余人次,受到群众欢迎。在各行各业、各个领域,群众普遍感到服务更热情了,事情容易办了。

  与此同时,晋城市上下联动落实“8+5”整治整改工作,截至目前,省委巡视的4方面44条意见全部完成整改;查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148起,处理174人;公开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8起。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2日 15:28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