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胜利路街道办事处:永远铭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2019年以来,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胜利路街道办事处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绝对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创新基层党建服务模式,讲传承、谋突破、实作为,全面提升辖区居民群众满意度、幸福感。

  以“老旧楼院”为杠杆,打造和谐“新管家”

  坚持把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微综合体”项目试点工作和建设党建综合服务中心(站)有机统一起来,以西宁景辉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为“圆心”,以16个老旧小区为杠杆,创新推进全市首家“物业党建服务站”建设,探索推行“1235”工作机制,高标准完成党建服务窗口、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业主之家、党员活动室、外围宣传等功能区建设,为党员群众开展活动、接受教育培训、民主协商议事等提供阵地。

  积极协调城管、建设、司法等部门,为小区物业管理提供法律援助、专业咨询等政策服务,实现解决在一线、回应诉求第一时。由西宁景辉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牵头,成立由49名物业公司党员、社区党员和老旧小区居民党员共同组成的“先锋为民”党支部,为景辉物业“党建服务站”增加生力军,打造出老旧小区“新管家”。自城市基层党建“微综合体”成立以来,扎实开展走访入户、政策宣讲、志愿服务等工作,物业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居民的满意度不断增强,收费率也从原来的40%提高到了现在的60%,小区幸福庭院、幸福食堂、绿地改造、健身设施等项目有计划进行,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得到提升。

  以“群众幸福感”为标准,打造服务“新品牌”

  街道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作为检验标准,聚集民生抓服务,以“微改革”促进“微治理”实现“微幸福”全力打造为民服务“新品牌”。

  大力推行“为民服务日”工作制。进一步满足辖区群众多样化民生服务需求,着力解决“上班族”办事难问题。街道将每个月的第二个周六(10时至15时)作为“为民服务日”,开放民政、卫生和计划生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服务窗口,面向辖区群众办理低保、低收入、临时救助、老年优待证、创业小额贷款等各项业务和提供相关政策咨询服务。街道自去年开放“为民服务日”以来,采取错时服务、上门服务、延时服务等方式,累计为辖区86名群众办理生育登记业务19起,小额贷款4起,退伍军人信息采集36起,《老年人优待证》21起,社会救助业务6起,让群众享受到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

  制作精准帮扶“一卡通”。着力做好辖区困难群众的帮扶工作,紧紧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精准帮扶各项政策落实力度,为辖区低保家庭制作了精准帮扶政策落实“一卡通”,卡片详细记录姓名、年龄、帮扶补贴项目等基本信息,每季度进行动态更新,使低保家庭明确自身政策补贴项目,享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让惠民政策更惠民。

  发放“街长制”便民服务卡。为更好的落实“门前六包”和“街长制”工作,街道办事处制作“街长制”便民服务卡,在卡片上印制了生活垃圾处理费的收取标准、商业庆典手续、门头及内部装修手续的办理流程。同时,在“街长制”工作微信群内在线审批门头及商业庆典手续,实现“一站式”办理,确保居民只跑一趟。

  以“商务楼宇”为支点,打造党建“红色方阵”

  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精神,以城市商务楼宇为依托,抓住“两新”组织党建牛鼻子,全力构筑一体化党建“红色方阵”。

  以青海兆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为辐射点,以点带面,探索推出“1234+N”工作机制,实行“第一书记+成员轮值”制,为着力解决楼宇党建共同体“谁来管理”“怎么管理”“作用发挥”等难题找到答案。以党建为引领,精心打造商务楼宇“红色阵地”, 把政府服务延伸到商务楼宇,构建起党务、政务和社务“三位一体”的“立体式社区”治理模式。聘请区发展改革和工业信息化局等11家单位作为万方城·(兆维)楼宇“党建共同体”顾问团成员,开展“政策宣传进楼宇”“困难帮扶进楼宇”等“五进”活动,为楼宇内企业提供党建、政治、经济、社保、税务、法律等方面政策咨询及服务。完善成员轮值+、阵地共享、联合党课等运行机制,组织召开座谈会、开展圆梦“微心愿”、楼宇庆“七一”、赠送党建书籍、举办“主题党日”等活动。街道加大政策倾斜力度,为楼宇企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法律援助、人才培养输送等活动,为企业发展不断注入生机与活力,映射出“红色党建”在楼宇经济组织中的凝聚力和影响力,让党建工作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成为解决人民期盼的坚强堡垒。

  以“区域+行业”为保障,打造一体化“新联盟”

  着眼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新宁路客运站成立城西区新宁路“幸福快车”党建联盟,联合街道、社区、派出所、客运站、交警等21个部门,创新推行“151”工作模式,通过建立联盟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盟成员单位联席会议、设立“温馨驿站”、开展“五心”服务等,多方联动,着力解决车站附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环境整治等难题,打造旅客出行“幸福快车”。同时,推进“菜单式”双向服务、“契约化”共建管理机制发挥作用。按照“分工负责、注重实效”原则,开展“谈约、签约、亮约、履约、评约”等共建共管活动,细化、量化联盟工作任务,推行事务共商共议,形成党组织间“固强补弱、共同推进”的党建“大联盟”工作格局。

  紧紧围绕“区域+行业”特色,把加强党建工作与平安建设、服务民生、综合治理“贯穿一线”,全面搭建起合作交流平台,盘活辖区行业优势,将区域化党组织与区域行政执法机构拧成一股绳。深化区域党建“五级”联建联动,实现党建融合、工作融合、治理融合、服务融合,推动提升党建引领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社会效应,有效解决客运站附近交通拥堵、安全隐患突出、环境脏乱差等问题,筑牢社会安全稳定基石。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2日 16:31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