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问答 9. 为什么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决定》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摆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突出位置,充分显示其极端重要性。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一直发挥着民族先锋、中流砥柱、定海神针的重要作用。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历史进程表明,推动中国的发展进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

  在当代中国,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邓小平同志指出,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必然四分五裂,一事无成。坚持党的领导、服从党的领导、维护党的领导,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政治前提,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党的领导都不能削弱、不能动摇,否则,就会犯方向性、原则性甚至颠覆性错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结历史经验和教训,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伟大实践中,在推进社会革命和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斗争中,得出一个重要结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的十九大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14条基本方略第一条。党的十九大、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相继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载入党章和宪法的修正案并审议通过,为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规范化提供了重要法律和法规基础。

  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始终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和社会主义前进方向。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不可能有社会主义新中国,也不可能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党的领导制度具有统领性地位。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章和宪法精神,把党的领导制度作为国家的根本领导制度建设好、完善好,以此统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其他各项制度,确保每项具体制度的贯彻和执行都有利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必须坚持不断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必须坚持着眼于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总之,要通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推动各级党组织、所有党和国家机构把党的领导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全方位体现到国家治理的方方面面,有效转化为国家制度优势和国家治理优势。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2日 16:2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