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120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十一月初七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续写新时代“赶考”篇章
  >让干部群众听得懂学得进
  >李林森:燃尽生命写忠诚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29日召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12月1日出版的第23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与法律制度》。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29日下午就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进行第十九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要发挥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的特色和优势,借鉴国外应急管理有益做法,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习近平讲故事】
  为政先修身
  ----------
  中国人历来讲究修身,强调“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修己以安百姓”,“修其心治其身,而后可以为政于天下”,“正心以为本,修身以为基”。还有,战国时期齐国邹忌以自己与城北徐公比美的故事讽齐王纳谏;诸葛亮在《出师表》中总结出“亲贤臣,远小人,此先汉所以兴隆也;亲小人,远贤臣,此后汉所以倾颓也”;范仲淹在《岳阳楼记》中写下“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名句;文天祥以生命书写了“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壮歌。“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这是古人提倡的浩然正气。——摘自《在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2015年12月28、29日)

  〖解读〗
  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强调了领导干部的修身问题。他讲述邹忌、诸葛亮、范仲淹、文天祥等人的故事,就是要向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表明,安身立命的根本在于修其身、治其心、养其德。

  【手机短评】
  续写新时代“赶考”篇章
  ----------
  新中国成立前夕,中共中央即将离开西柏坡之际,毛泽东同志提出了著名的“赶考”命题。70年后,在香山革命纪念馆,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70年沧桑巨变,时代不断变化,“赶考”的题目不断更新,“答卷”的能力不断增强,但我们党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始终不变,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不渝。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永葆“赶考”的坚定。一方面,坚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一切工作的突出位置,始终把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我们的事业根基,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得到人民衷心拥护。另一方面,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完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基层】
  让干部群众听得懂学得进
  ----------
  连日来,北京、浙江等地面向基层群众,精心组织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推动全会精神深入人心。

  >“案例鲜活、讲解透彻、通俗易懂,这种面对面交流,解惑又解渴。”11月26日,在北京市朝阳区朝外街道天福园社区,与北京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交流后,几十位干部群众代表讨论仍然热烈。11月12日,北京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立,市领导带头到所联系的区和分管领域宣讲,并结合下基层调研抓好宣传贯彻。对干部群众关心的问题,宣讲团成员提前收集、集中备课,有针对性地回应。

  >“打竹板,面带笑,父老乡亲听我吆。四中全会吹号角,神州大地掀热潮。你看桐庐处处展新貌,杭黄高铁城边跑,瑶琳走上快车道……”11月27日,浙江省桐庐县瑶琳镇党员志愿者皇甫朝根走村串巷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基层宣讲员,他用群众熟悉的方言,讲党的政策,说家乡变化。11月15日开始,浙江省委宣讲团分赴全省11个设区市和县市区以及高校、企业等,宣讲四中全会精神。“要开展精细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用‘故事会’‘朗诵会’等新载体,真正让广大干部群众坐得住、听得懂、学得进、用得好。”在作宣讲动员时,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说。

  【图说中国】
  让“电商扶贫”专业化
  ----------
  安徽歙县石门乡大力发展电子商务,让群众脱贫致富。下图为职业培训学校老师在“电商扶贫”培训班上教贫困户拍摄土特产照片,以便网上销售。

  【最美奋斗者】
  李林森:燃尽生命写忠诚
  ----------
  当过教师、检察官,也做过村党支部书记、乡长,无论在什么岗位,四川达州万源市委原常委、组织部部长李林森始终情牵百姓。2004年9月,达州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五宝镇数万名群众面临特大泥石流灾害的严峻考验。时任镇党委书记的李林森率领干部群众奋战三天三夜,两万多名群众全部安全转移,无一伤亡。2006年2月,他来到更偏远的万源市任职,后改任组织部部长。万源当时是国定贫困县。针对一些村级班子受家族势力、宗派势力等影响,作用发挥有限等问题,李林森提出“四评村官”,从根本上解决了以往村级换届中的贿选、拉票和家族、宗派势力介入等问题,这一经验被推广至全省、全国。“组织部是个渡人的梯,就是要树立重基层重边远的用人导向!”这是李林森常说的话。李林森任组织部部长的近5年时间,18名优秀乡镇党委书记受到提拔重用,11名长期坚守边远高寒山乡的党委书记被交流回市级部门,18名家庭困难、需要照顾的基层干部进了机关。2009年7月,李林森腹泻不止,几近虚脱,被送进医院。诊断结果:肝癌晚期!此后,他仍坚持工作,哪怕被剧烈病痛折磨得脸色发黑、身体浮肿,只要完成一项工作,李林森就立刻容光焕发。2011年7月31日,四川达州市中心医院。一场紧张全力的抢救,仍然没能把他留住。42岁,正值壮年,李林森匆匆走完了他短暂而绚丽的生命旅程。他像一颗流星,一划而过,却刺破苍穹,发出最耀眼的光;他似一束焰火,转瞬即逝,却留下永恒,放射最壮丽的美。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2日 17:11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