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大学:多措并举 发挥育人合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希望广大青年学子在最好的时代、最好的年华,思考、规划好自己的人生,广交良师益友,努力成为最好的自己。”在“学生德育辅导员”受聘现场,山东大学数学学院退休教授龙和平勉励青年学子说。

  聘任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即“五老”同志担任学生德育辅导员,通过邀请“五老”同志开展党(团)支部、班级、宿舍、社团结对工作和主题宣讲活动,组织动员广大老同志关爱学生、指导学生,是山东大学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重要举措。除此之外,山东大学还开展国企领导上讲台、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五支队伍”进高校宣讲等活动,调动校内外力量,全方位发挥育人合力。

  如何将育人过程从单一的课堂教学扩展到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东大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全面启动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由校党委书记郭新立担任工作组长,多部门、多学院联合参与组建课题组、调研组,开展试点学院、教学科研队伍、机关和后勤保障单位、学生群体调研,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健全立德树人的落实机制。在主题教育的推动下,山东大学29个机关职能部门梳理出了149条育人职责,开展结队帮扶共建活动,校领导深入基层联系18个班级、社团和宿舍,全校40多位部处主要负责同志联系班级,推动实现“人人育人,时时育人,事事育人”。此外,学校还通过推行本科生导师制、用课程思政助推课程改革,提高育人层次和水平。在两轮“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推进研讨会上,参与的老师们普遍表示,活动引发了自己对课程教学和育人效果的深入反思。

  据了解,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中央第四指导组的指导下,山东大学始终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和鲜明主线,紧扣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健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发挥党的领导最大优势,破解党建和业务“两张皮”;创新“一位领导班子成员领学,认准一个问题,聚焦一个专题,制定一个方案,破解一个难题”的“五个一”集中学习研讨模式,围绕实施强校兴国行动计划、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山东发展、引领社会发展等开展研讨,发现和提出学校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下一步推进措施。校长樊丽明提出,下一步要按照中央指导组提出的要求,根据学校党委主题教育的部署,持续深入推进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以小切口、实措施、准发力确保整改落实改出质量、改出效果;还要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听取师生员工意见建议,织密制度网络,完善制度体系,破除惯性思维,提升制度执行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3日 06:4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