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续写人才培养“西工大现象”新篇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长期以来,西北工业大学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国防科技事业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输送了众多毕业生,一大批毕业生成长为航空、航天、航海等领域的行业精英和国之栋梁,在人才培养领域形成了独有的“西工大现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了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领导班子通过调查研究、座谈交流,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续写人才培养“西工大现象”新篇章为着力点,扎实推动主题教育有效开展。

  2019年暑期,西北工业大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聚焦人才培养,带队到企事业单位进行专题调研,各学院通过组织师生社会实践队等形式深入相关科研院所进行交流访问,了解新形势下用人单位需求和西工大校友发展情况。继校友中出现“军机三总师”(歼-20总设计师杨伟、运-20总设计师唐长红、歼-15常务副总师赵霞)后,又涌现出“民机三总师”(ARJ21总设计师陈勇、C919基本型总设计师韩克岑、CR929中俄远程宽体客机中方总设计师陈迎春)。同时,还有一大批校友活跃在国民经济主战场攻坚克难、建功立业。这些事迹为进一步丰富人才培养“西工大现象”内涵提供了支撑,为学校聚焦人才培养开展主题教育奠定了基础。

  充分发挥“西工大现象”典型代表人物事迹的育人作用。继续深入开展向“工信楷模”“三秦楷模”陈士橹院士先进事迹学习活动,鼓励广大师生学习陈士橹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心系航天、潜心育人的敬业精神,严以律己、恪尽职守的工作作风,勤勉质朴、无私奉献的道德情操,进一步坚定初心使命,汇聚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服务教育强国建设的强大正能量。

  充分发挥“西工大现象”精品文艺作品的育人作用。由学生自导自演的话剧《寻找师昌绪》《华航西迁》定期在校内进行展演,通过师生演校友、师弟扮师兄,追忆“坝上长夜、七星灯火”的峥嵘岁月,感悟“热爱祖国、顾全大局、艰苦创业、献身航空”的华航西迁宝贵精神,传承弘扬“公诚勇毅”校训和“三实一新”校风,激励广大师生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奋进,为国家现代化科学技术事业而奋斗。

  充分发挥“西工大现象”创新奉献成就的育人作用。学校组织全校师生观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和阅兵式,给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师生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增强了积极投身国防科技事业,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国民经济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的精神干劲。

  在开展主题教育的过程中,学校围绕续写“西工大现象”新篇章,深入开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举措,推进主题教育走向深入。学校领导班子坚持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围绕党的初心和使命,高等教育的初心和使命进行学习研讨;综合运用座谈会、谈心谈话、走访交流等多种方式,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人才培养、思政课改革创新和师德师风建设等主题开展调查研究;对照党和国家关于高等教育新部署新要求,结合学校正在开展的人才培养大讨论和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深入检视学校人才培养中的短板不足;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抓好整改落实,推动人才培养工作高质量开展,努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领军人才,为续写人才培养“西工大现象”新篇章打下坚实基础,为确保主题教育见长效提供保障。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3日 06:51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