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海黄南州:“八项措施”抓实主题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紧密结合州情实际,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组织实施严要求,突出落实抓成效,采取“八项措施”抓实主题教育。

  “清单制”管理。制定学习教育、检视问题、调查研究、整改落实四张清单,确保四项措施贯彻主题教育始终。州委主题教育办每周下发工作任务清单,向州委巡回指导组提供每周巡回指导工作任务清单,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小。

  “分类式”指导。制定全州主题教育流程表,细化34项工作任务。针对基层党支部实际,分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中小学校、公立医院、“两新组织”五大领域分别设计“十个一”工作载体,避免“一刀切”“一锅煮”。

  “联动式”学习。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到联点村开展“手拉手、心连心”共建活动,将主题教育课堂搬到联点村。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共同谋划推进脱贫攻坚,实现“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党建工作上台阶、脱贫攻坚见成效”的目标。

  “广覆盖”推进。针对流动党员、年迈体弱行动不便党员等不同群体开展“送学上门”活动,通过“黄南先锋”智慧党建平台每天向全州党员推送1部主题教育微党课,实现党员足不出户便可“点对点”在线学习领袖思想,深受基层党员欢迎。

  “一线法”调研。组织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围绕中心工作,州委党政领导班子带头,围绕突出问题,围绕热点难点问题,把脚步“沉”下去,问题“捞”上来,使调查研究成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具体行动。目前,全州共确定调研课题410个,成立调研组308个,形成调研报告397篇。

  “精准性”检视。向全州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发出征求意见公告,设立意见箱,把群众的意见充分收集起来,逐项细化问题清单。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走访党员干部群众等措施,检视出“文山会海”问题仍然较突出,为基层减负成效不是很明显,信访工作中对受理转办的案件督促落实不到位、答复不及时,住房公积金政策宣传力度不大,特别是对新政策和业务办理流程宣传不到位等问题,公开承诺、即行即改,工作效能和群众满意度同步增强。

  “承诺化”整改。州、县四大班子和州直各单位领导班子聚焦“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从最容易整改的问题入手,专门制作承诺书,作出承诺事项183条,及时在电视、报纸上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和评判。目前黄南州四大班子、四县的整改落实公开承诺书已经公示,各州直单位整改落实公开承诺书正在分批公布,部分整改事项已经得到落实。通过公开承诺方式督促各部门、各单位着力解决了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广大干部群众切身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实际成效。

  “贴心式”服务。各职能部门通过主题教育强化宗旨意识,立足自身职责和优势,心贴心为民服务,及时解决群众的现实问题。同仁县紧盯无县级医院难题,积极协调省州相关部门,挂牌成立了同仁县人民医院,方便了群众就医;紧盯黄乃亥乡群众饮水难问题,积极争取1150万元资金实施了黄乃亥乡重点贫困村人畜饮水安全工程,解决了720户3053人、18076头牲畜的饮水安全问题;曲库乎乡针对古德村脱贫攻坚后续产业发展及村民自主创业存在资金链断裂问题,与中国农业银行黄南州分行对接,争取到金融扶贫项目资金580万元,解决了48户群众的燃眉之急。州直机关事务管理局紧盯干部“吃饭难”的问题,多方统筹协调,筹办了近900平方米面积的州直机关职工食堂,受到了广大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州总工会紧盯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投资3.6万元在联点实施了免费安装电热炕项目。州残联多方筹措资金191.6万元,对318户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项目;投资99.44万元,组织全州65岁以上的2436名残疾人进行免费体检。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3日 14:32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