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宁夏永宁:让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跟上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永宁县以问题为导向,通过精准识别、压实责任,多措并举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截至目前,该县12个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已全部完成整顿工作。

  永宁县组织开展“大排查、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对66个村的村情村况、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情况、村干部队伍建设情况、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情况、乡村治理情况、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等逐一摸排,对照软弱涣散党组织13种情形,按照“不设比例、不定指标”原则,对各村逐一进行分析研究。经过走访摸排、县委组织部联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除存在涉黑涉恶党员等情形的12个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外,再未新发现存在软弱涣散情形的村级党组织。

  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采取“四个一”整顿措施,明确1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联村,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1个县以上机关单位结对,县委书记及县委主要负责人亲自包抓,指导制定“一村一策”整顿方案。对上级组织部门提级督办的村和重难点村,由县委主要负责人和乡镇党委书记直接联系,指导制定3年整顿目标,分步实施,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针对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具体问题和表现,逐一“把脉”会诊,实行“一村一策”。对党员参与涉黑涉恶等违纪违法活动的村,突出加强教育管理治“散”,采取集中学习、警示教育、关怀帮扶等措施增强党员党性意识和纪律意识,防止出现失联失管;对矛盾纠纷、信访多发村,突出规范管理治“乱”,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等民主集中制度,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对村干部违纪违法频发的村,突出正风肃纪治“弱”,联合纪委、政法、公安、司法等部门,清理36名不符合任职条件的村干部。

  对整顿工作实行全程跟踪问效,不时“回头看”,对已完成整顿工作的村逐一进行回访,逐项核查销号情况。对工作整顿成效不明显的责令重新整顿,确保整顿一个转化一个,转化一个巩固一个。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3日 14:40 来源:宁夏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