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省绵阳市游仙区韩家脊社区党委书记薛燕:坚守初心 让社区充满温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绵阳市游仙区韩家脊社区所在的开元南街上,一间间爱心食堂、爱心超市、爱心义诊的门市在这条老街格外亮眼,街道干净整洁,充满闹市之外的宁静与温馨。在居民们眼中,韩家脊社区的改变与社区党委书记薛燕紧密相连。

  热心居民高票当选社区党委书记

  2006年,还是自由职业者的薛燕在韩家脊社区三江首座小区买了房子,没想到刚搬进小区不久,物业公司提出将地下停车费从原来的每月80元涨到每月200元,在业主们一片混乱的时候,薛燕提出“小区应由居民自己当家”。“成立业委会需要小区60%的业主签字同意,当时我带着5岁的儿子跑完了小区400多户住户。”业主大会召开后,薛燕被选为小区业委会主任,通过业委会与开发商协商,地下停车费上涨问题被妥善解决。薛燕也因此在2015年当选为小区党支部书记。

  2016年10月,韩家脊社区党组织换届时,薛燕因在小区治理中展现的突出才能和工作实绩,当选为韩家脊社区党委书记。

  薛燕刚上任时,韩家脊社区低保制度混乱。“一切从零开始,全面暂停低保发放,建立由居民组成的低保评审小组,逐户评议。”通过公开透明的评审,仅半年时间,就取消了340户低保户。通过解决居民积怨已久的低保问题,薛燕在居民心中树立了年轻能干的形象,也建立了居民对社区的信任。

  帮助居民实现“微心愿”

  在解决社区积弊后,薛燕又开始带领社区党员探索服务居民新方式。

  “社区照顾我的吃喝还为我更换了家里的电线。”住在开元南街某老旧小区的唐婉蓉老人对薛燕他们开展的“微心愿”活动心怀感激。唐婉蓉是社区里有名的困难户,80多岁的她没有儿女亲人,独自居住,由于行动不便,社区的“爱心食堂”解决了她的吃饭问题,经常有志愿者将饭菜送到她家。

  不久前,唐婉蓉发现家中出现漏电现象后通过同小区党员表达了想检修电路的“微心愿”,薛燕立即请来专业人员进行检查,并为唐婉蓉更换了家中老化的电线。

  被社区居民点赞的“微心愿”活动,是韩家脊社区“初心微课堂”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的产物。薛燕介绍,社区定于每周三晚上组织辖区内党员开展“初心微课堂”,由社区、小区共同讨论各小区现有问题,并由党员协力解决问题;要求社区内的党员至少为群众办一件好事,至少参加一次志愿者服务活动,并于每周二将社区居民“微心愿”的实现情况展示在LED屏幕上。“通过‘微心愿’的搜集与实现,唤起每一名党员服务于民的初心。”薛燕说。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3日 16:2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