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行动坚守初心——记吉林省珲春市密江乡党委书记金吉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吉林省珲春市密江乡是远近闻名的富裕乡,可谁能想到,原来的密江乡却是珲春唯一的贫困乡。自2015年金吉范担任密江乡党委书记以来,他为密江乡脱贫致富倾注了心血、付出了真情。2017年,密江乡在接受省级检查验收合格后,摘掉了贫困乡的“穷帽子”。

  如今的密江乡,道路两旁干净整洁,群众文化小广场上,村民悠闲地聊着天,不远处的图们江缓缓流过。“我们乡现在发展得这么好,离不开金书记的努力和付出。”得知记者来采访金吉范,村民争先述说着身边发生的变化,还不忘夸赞一下金吉范。

  今年49岁的金吉范是一名朝鲜族党员干部,毕业于山西财经大学。多年的基层工作塑造了他敢于挑战、不畏艰难的性格。初见金吉范,他给人印象是朴实、热情,第一句话就是“咱们一起去下洼子村走走看看,那里的冷水鱼今年卖得好。”一路上,金吉范谈的最多的是今年各村环境治理、秋收工作和养殖项目的销售情况。

  密江乡山多林子多,但耕地却很少。过去,当地百姓靠着一点土地和卖山货维持生活,绝大多数的年轻人选择了外出务工。全乡6个村,贫困村就占了3个,常年在家的仅有616人,平均年龄53岁。金吉范上任伊始,就深入了解各村情况、访贫问苦,他了解的情况越多,就越是坚定“不能让全乡百姓就靠着这点土地生活,一定要为父老乡亲找到一条新出路。”的想法。他细心记录每个村的实际情况,总结每一个村的特点,只要发现可以发掘的优势,他都会不遗余力地去尝试,现在全省闻名的密江山泉冷水鱼就是这么来的。密江乡下洼子村位于珲春河大马哈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金吉范多次邀请专家到村里实地考察研究,最终申请下来冷水鱼养殖项目。

  项目有了,没人会养冷水鱼咋办?新的问题摆在了金吉范面前。他一边请专家、求技术,一边多次召开下洼子村班子动员会,鼓励村干部带头学技术、谋发展,确定村支部委员郭全成等两名村干部来当“养鱼人”。金吉范就是靠着这股韧劲儿,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啃了下来,建成了1000平方米厂房,下水鱼苗10万尾。如今,下洼子村冷水鱼在延边州内非常畅销,在包保部门的帮助下,已在延吉市开了一家专营店,年销售额近50万元。

  自打有了冷水鱼养殖项目,村民的腰包鼓了、日子好了,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在下洼子村,只要提起金吉范,人人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他是百姓的好干部。

  “作为党员干部,要把群众冷暖放在心头,做群众的‘贴心人’。”这是金吉范常说的一句话。2017年,东新村贫困户王鸿斌家着火,望着一夜之间化为灰烬的老宅,两位70多岁的老人痛哭流涕。金吉范第一时间来到两位老人身边,暖心地说:“党和政府绝不会让你们居无定所。”他抓紧协调相关部门,为老人建起了新房子。

  贫困户的住房安全始终是金吉范的一件心事。他挨家挨户走访调研,查看贫困户住房情况,掌握第一手信息。由于缺少资金,金吉范积极向珲春市各家企业“求援”,他一遍遍打电话,一次次登门拜访,亲自与企业负责人沟通。多家单位部门和企业被金吉范的真情和执着精神打动,纷纷伸出援手,筹措扶贫款18.02万元,为28户贫困户进行了房屋改造,同时还为贫困户更换了家用电器等生活用品。

  在宽敞明亮的新房里,贫困户姜成镐高兴地对记者说:“要不是金书记和乡政府,我们哪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你看洗衣机、电视机都是新的,这日子会越来越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金吉范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党的庄严承诺。2016年,金吉范获得省级先进个人荣誉。2018年,密江乡荣获珲春市脱贫攻坚先进单位、被省里评为农村党建星级乡镇党委。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3日 16:24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