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是多边主义的重要推动者”——多国前政要点赞中国贡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意味着什么?变化的世界又将走向何方?

  3日,拉脱维亚前总统弗赖贝加、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新西兰前总理希普利等多位外方嘉宾在出席完“2019从都国际论坛”后接受记者采访,给出了他们的观察。

  “中国发展为世界繁荣注入正能量”

  3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相关外方嘉宾时,向他们介绍了中国治国安邦之路和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看法。

  会见前,哥斯达黎加前总统钦奇利亚告诉记者,对此她期待已久,“这将为我们提供一个了解中国的宝贵机会”。钦奇利亚近年来多次访华,中国的发展之道是她最感兴趣的话题之一。

  “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如何与国际社会打交道,如何开展国际合作、拓展贸易?优先方向有哪些?”钦奇利亚之所以想了解这些,是“因为我们拥有共同的发展愿景。”

  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发现,尽管他已多次来华,但中国发展速度之快还是让他感到吃惊,“树立了繁荣兴旺的生动典型”。

  此前,一则“中国治理土壤金属污染取得成效”的报道引起了卡尔扎伊的注意。从经济发展到环境保护,从减贫脱贫到完善国际治理体系,中国在各领域取得的成就让他由衷赞叹:“中国的发展模式给发展中国家带来了很多启示,中国的脱贫经验尤其值得阿富汗借鉴。”

  “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的经验告诉世界,中国言出必行。如果有人存疑,那就来中国看看吧,眼见为实。”他说。

  “多边主义仍是世界发展大方向”

  “2019从都国际论坛”1日至2日在广州举行,主题为“多边主义与可持续发展”。外宾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世界需要坚持多边主义,多边主义仍然是世界发展的大方向。

  卡尔扎伊说,近期国际社会的确出现了单边主义、民粹主义、保护主义的苗头,但这并不是时代主流,遭到了很多国家反对。

  消除贫困、防治传染病、应对气候变化……在斯洛文尼亚前总统图尔克看来,当今世界面临种种共同挑战,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单打独斗解决问题,各国尤应在多边主义框架下携起手来。

  突尼斯前总理朱马表示,在日新月异的国际环境中,国际治理体系理应变革和完善,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等多边机制需要朝着更加平衡、普惠、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多边主义的着眼点是共同发展,而不是多个力量针锋相对。”拉脱维亚前总统弗赖贝加阐释说,多边主义的目的是实现世界和平繁荣与可持续发展,这同中国倡导的互利共赢理念一脉相承。

  “中国是维护多边主义的重要一方”

  “中国是维护多边主义的重要力量。无论是从国家规模、发展成就和影响力来看,都是不可忽视的。”钦奇利亚说。

  外方嘉宾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等重要倡议,对于维护世界和平繁荣、促进世界多极化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积极意义。

  新西兰前总理希普利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推动多边主义的重要平台,倡议注重互联互通,将给沿线地区的基建等项目提供有力支持,有助各方平衡发展。

  图尔克表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凸显携手合作的重要性,倡导各方共同塑造美好未来,而不是任由命运的摆布。“这一点让人印象深刻。”

  图尔克举例说,2008年,全球遭遇严重金融危机,世界经济受到重创,中国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成功应对危机。中国也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这些事例都说明,中国正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越发重要的作用。

  “中国始终坚持国家无论大小一律平等原则,我们非洲国家对此深为赞赏。中国为提升非洲国家的发展能力提供了重要帮助,同非洲国家开展了硕果累累的互利合作。”博茨瓦纳前总统莫哈埃说。

  论坛主办方之一、澳大利亚中国友好交流协会会长周泽荣也表示,扩大合作、共同发展是世界各国的共识。中国作为多边主义的践行者、推动者、受益者和捍卫者,正不断为新时期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贡献越来越多的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4日 01:55 来源:新华社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