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党建工作助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使广大民营企业家找准精神支点,坚定开拓奋进的步伐。

  一年来,江苏各地以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推动民企党建谋实走深、出彩见效,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现、创新活力充分迸发,为促进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澎湃动力。

思想通,一通百通,在同心同德中凝聚共识

  “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一样。”民营企业搞好党建,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民营企业家的认识误区、思想障碍问题。

  江苏建立省市县组织部门重点联系民营企业党组织制度,省委组织部带头联系30家民营企业,示范带动市县组织部门全员出动,对重点联系的3428家民营企业逐一走访、现场指导。及时推出组织工作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5项重点举措,在政策、项目、融资、招工等方面给予关爱扶持。选派6.7万名党建工作指导员驻企服务,推动15个省级机关的24个党组织与26家重点民营企业党组织结对共建,集聚多方资源和智慧,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无锡市推出“领航护航”“党建联盟”“群雁齐飞”三年行动计划“十大举措”,为助推民营企业发展送上“大礼包”。

  同时,江苏举办全省非公企业新生代出资人政治教育专题培训示范班,将重点民营企业出资人纳入全省领导干部主体班培训对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期间,省委“两新”工委开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专题调研,为重点非公企业出资人和党组织书记上专题党课。苏州市启动“十百千万”工程,着力培养10名、100名、1000名和10000名分别在全国、全省、全市和各市、区四个层级有一定影响力的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

  政策支持、现场指导、培养培训……一系列举措让民营企业家们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党建工作不再是政治安排,而是发展需要;不再是外部强加,而是内生诉求”成为共识,江苏民营企业处处涌动红色力量。

  “我个人以及苏宁都是党领导下良好营商环境的受益者,党建工作在企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如是说。“虽然我们很早就成立了党组织,但以前总觉得抓党建分散精力,应付居多,现在我深刻认识到企业抓党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参加完省级示范培训班,江苏共昌轧辊有限公司总经理邵黎军说,“回去之后,一定要干出点名堂!”今年,该公司党总支不仅升格为党委,还携手杭州钢铁集团、安徽马钢工程技术集团党组织成立了钢铁产业链党建联盟。

举措实,以实求实,在常抓常新中夯实基础

  党组织的力量如何真正注入民营企业的肌体,是江苏思考最多的问题。

  强化组织覆盖,是确保党的全面领导的基础。遵循这一思路,江苏开展非公企业党组织设置规范升级行动,一方面,扩大覆盖增量,推动党组织应建尽建。今年全省新单独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2342个。另一方面,提升覆盖质量,该清理的清理、该优化的优化。今年全省清理、撤并“空壳”党组织1950个,对609家覆盖企业数超过五家的联合党组织进行优化调整。针对互联网企业迅速发展的态势,及时召开全省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推进会,成立省互联网行业党委,对105家重点互联网企业全部选派党建指导员,推动96家新闻信息类、网络社交类互联网企业全部建立党组织,以苏宁、途牛、同程等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正呈现出“系统推进、迭代提升”的发展态势。

  事靠人做,业以才兴,建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是抓好非公党建的关键所在。江苏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通过内部选举、组织选派、公开选拔、双向选择等方式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推动党组织领导班子和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目前,全省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由行政管理层以上担任的已达54.4%,确保党组织有效参与企业决策和管理。

  为了提升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责任意识和能力水平,今年8月,江苏省委组织部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列出一份“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明确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向大家既布置“过河”任务,又解决“桥”和“船”的问题。创新设立江苏省党支部书记学院及民企分院,省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用于企业党组织书记常态化培训。主题教育期间,省市县联动将全省4.2万名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轮训一遍。

  “亲戚靠走动,支部靠活动,现在光有活动还不行,得看主题准不准、质量高不高、人气旺不旺。”一些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感慨,如今企业党建要想真正融入企业管理、融入企业文化,“走过场式”的开展工作肯定行不通,支部活动必须严起来、活起来、实起来。

  以第二批主题教育为契机,全省4万多个非公企业党组织组织近50万名企业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开展讨论。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学“周恩来精神”、基层干部学赵亚夫、广大党员学王继才的“三学”活动。广泛开展重读入党志愿、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经历、重问入党初心,党员亮身份、服务亮承诺、工作亮标准、担当亮作为“四重四亮”活动。创设“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开展“我为企业献一策”、劳动竞赛等活动,在广大企业党员中形成了爱岗敬业讲奉献、履职尽责作表率、争当新时代奋斗者的浓厚氛围。

发展好,好上更好,在有为有位中释放优势

  “非公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这既是经验之谈,也是实践真理。如何发挥好党组织功能,既“增面子”又“厚里子”?江苏给出了自己的答案:着眼大局、高点谋事抓党建。

  作为全国民营企业党建的先进典型,红豆集团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打造出“现代企业制度+党的建设+社会责任”的企业治理模式,通过党组织领导班子和管理层双向进入,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管理双向互动,党员与经营管理技术人员双向培养,党建文化与企业文化双向互促,党的制度与企业管理制度双向互补“五个双向”,推动企业做大做强。立足实际,江苏系统总结、务实推广红豆、沙钢、亨通等一批非公企业党建品牌,掀起了“党建强、发展强”的学习热潮。

  面向未来,要让非公党建的活动范围更趋扩大、工作内容更显重要、实践成效更具意义。去年,来自沪苏浙皖三省一市的7地组织部门、200多名“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齐聚昆山,参加“新时代·新领域·新接力”长三角城市“两新”组织红色故事汇,7地组织部门签订党建合作共建协议,“两新”党组织共同发出倡议,这是江苏推动基层党建深度融合的创新实践,也是助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实际举措。

  被誉为“中华第一商圈”的南京市新街口,不到0.3平方公里的核心区里面,聚集了上百家世界500强分支机构,从业人员近十万人。为有效梳理各类组织,南京市瞄准党建这个“最大公约数”,成立了新街口CBD楼宇社区党委、中山路国际名品街区党委和金陵饭店楼宇社区党委,把整个区域内的党组织党员“兜”起来、把各项事务“统”起来,让流动的商圈市场有了“铁打的营盘”。

  “多亏了‘V通关’平台,现在,无须来回跑腿即可在线办理,实施无纸化通关,一年就为我们企业节约百万余元。”张家港外轮代理有限公司党员曹耀文竖起大拇指说。这是“沿江党建带”联盟成员单位,张家港边检站党委运用“互联网+”理念,运用全新举措有效服务了联盟单位企业。江苏大力推动“沿江党建带”建设,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实现组织部门、边检单位、驻地单位、沿江企业等各类党组织联建联创工作模式,合力保护长江生态、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新时代的号角已吹响,民企党建必将彰显更加广泛的影响力和持久的生命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掌舵开路!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4日 13:2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