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区:铭记初心解难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路灯又亮起来了!”

  “有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小区变得干净整洁了。”

  “饮水问题解决了,不用再走好几里路去挑水了。”

  ……

  近日,穿行在郴州市北湖区城乡,一个个消息令人高兴不已——群众身边的一件件小事、难事、揪心事逐一得到解决。

  “群众关切有没有回应、突出问题有没有解决,是检验主题教育实效的关键。”北湖区委书记、郴州经开区党委书记蒋利民说,区里把“解难题”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每一件民生实事上,以实际行动和实在成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点单式”工作,3000党员下基层

  脚步“沉”下去,问题“捞”上来。

  北湖区通过“居民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方式,组织233个机关事业单位3327名党员下到村(社区)。村(社区)根据党员特长优势、服务意向和服务时间整理编制“党员志愿服务项目”“服务岗位”,“派单”给党员,对接居民需求。

  今年5月,鲁塘镇碧潭村村民何有贵向镇里“点单”:碧潭桥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鲁塘镇“接单”,立即拆除重建碧潭桥,冷水桥、碧潭三桥和上鲁塘桥同时动工,预计年前可修建完工。“桥修好了,孩子们上学安全了。”何有贵高兴地说。

  9月10日,北湖街道桂门岭社区晶鑫佳园小区居民周春丽向社区“点单”:小区第22栋住宅楼周边水泥护栏破损、地面下沉,居民提心吊胆。“我反映这个问题后,社区立马有人来处理,目前问题已全部解决。”周春丽很满意。

  “几百人的饮水是一个大事,党委政府很重视,你们写个立项报告。”10月9日,在华塘镇塔水村第二小组曹名道家,91岁的老党员曹扬成正在“接单”。塔水村第二小组有100多名村民,因为水源不好、水管爆裂,造成饮水困难。针对这一问题,曹扬成和镇村干部深入村民家调研、解决问题。塔水村民的“水事”得到相关部门大力支持,投资35万元的安全饮水工程顺利开工,预计明年初投入使用。

  据介绍,近两个月全区共收到群众“点单”2772个,已解决2587个,解决率达93.3%。这组沉甸甸、火辣辣的数据,成为北湖区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行的最好印证。

  “查得细才能看得清,探得深才能找得准。”北湖区委副书记、区长,郴州经开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第一主任王洪灿说。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后,该区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从群众最盼、最急、最忧的问题入手,让主题教育在实际工作中“落地生根”。

  “微心愿”认领,主动上门解难题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

  北湖区在各个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微心愿”墙、信箱,广泛收集“微心愿”,广大党员干部主动认领,深入开展“微行动”。

  “太好了,新安装的路灯很亮,晚上出行方便多了,感谢社区圆了我的心愿。”10月21日,下湄桥街道花园洞社区黄毛奎小区居民黎春梅高兴地告诉我们。

  原来,社区党员宣讲队入户收集“微心愿”时,黎春梅反映没有路灯大家出行不安全。随后,社区对辖区路灯安装情况进行摸底统计,并联系相关单位在4个小区新安装路灯12盏。

  这几天,石盖塘社区的黄老伯心里美滋滋的,困扰居民已久的人行道、绿化带被占用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同时农贸市场也将进行提质改造。

  “早盼着这一天了,听社区干部说规划设计已制定完成,施工队即将开进农贸市场。”黄老伯说。

  “微行动”圆了老百姓的“微心愿”。下湄桥街道联合市公汽公司为辖区600余名老年人办理公交IC卡年审; 郴江街道党员医疗服务队开展牙科免费服务;保和瑶族乡启动仙鱼岭、新华、同心3个村百余户的安全饮水工程;石盖塘街道举办招聘会,一次性解决200多人就业……

  据介绍,截至目前,北湖区认领群众“微心愿”2270个,并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组团式”服务,同频共振践初心

  北湖区作为郴州主城区,辖区内非公企业、民间团体、个体商户多,如何将他们拧成一股绳,将初心使命转化为实际行动?

  为此,该区全面实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建立城市网格490个、网格党支部415个,将市、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和街道社区、两新组织、居民党员全部纳入网格管理和服务,组团开展信息采集、事务代办等工作。

  郴州美丽年华有限公司员工郭玲,此前因工作繁忙无暇照顾上小学的孩子。自参加五岭广场商圈党委打造的“四点半学校”后,孩子课后作业有专业老师辅导,不但解决了她的难题,而且孩子的学习也有了很大的进步。

  据介绍,五岭商圈党委去年底成立,下辖10个党支部,共有党员76名。燕泉街道工委书记担任五岭商圈党委书记,社区和“龙头企业”党组织书记担任委员。五岭商圈党委提供流动党员驿站、青年之家、代表之家、心灵家园等9项服务,帮助企业商家解决经营管理、生活等各种难题。

  同样是组团服务,燕泉路社区“雷锋热线”24小时忙不停。11月24日,有居民反映湘南大酒店家属区一楼的化粪池堵塞,社区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与志愿者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查看情况。当天下午,他们与环卫工人带着工具开始清理,经过两天奋战,堵塞的化粪池被清空,并更换了老化的排水管道。

  “小区各项设施都老化了,不是这个出问题就是那个出问题,好在社区党员和志愿者总能及时解决问题。”居民陈冬秀说。与陈冬秀一样怀有满满幸福体验的,还有兴隆步行街的环卫工人。“天气冷了,能够吃上热乎乎的早餐,干起活来浑身有力气呀。” 拿着刚刚领到的爱心早餐,环卫工人李月娥笑容满面。

  每天天微亮时,北湖区人民路街道兴隆步行街党员志愿者穿着“红马甲”忙碌不已,热心为兴隆步行街周边70多名环卫工人免费发放爱心早餐。1年多来 ,无论刮风下雨,爱心早餐从未间断。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4日 14:19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