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120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十一月初九

  >习近平会见出席“2019从
  都国际论坛”外方嘉宾
  >发挥为人民服务的“特长”
  >集体决策不是“挡箭牌”
  >应避免“瓜田李下”之嫌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2019从都国际论坛”外方嘉宾。习近平介绍了中国治国安邦之路和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看法。习近平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能够不断发展稳定的最根本原因,得到了全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和支持。我们将坚定不移继续沿着我们选择的道路走下去。中国将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如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我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
  >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在人民大会堂同萨尔瓦多总统布克尔会谈。习近平指出,中方愿同萨方一道,在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基础上,增进互信,扩大交往,加强合作,推动两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国家主席习近平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免驻阿富汗等4国大使。

  【党建要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关于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决策指示,加强新时代军队离退休干部工作,日前,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军队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

  【习近平讲故事】
  世界八大公害事件
  ----------
  上个世纪,发生在西方国家的“世界八大公害事件”对生态环境和公众生活造成巨大影响。其中,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先后导致近千人死亡、75%以上市民患上红眼病。伦敦烟雾事件,1952年12月首次暴发的短短几天内,致死人数高达4000,随后2个月内又有近8000人死于呼吸系统疾病,此后1956年、1957年、1962年又连续发生多达12次严重的烟雾事件。日本水俣病事件,因工厂把含有甲基汞的废水直接排放到水俣湾中,人食用受污染的鱼和贝类后患上极为痛苦的汞中毒病,患者近千人,受威胁者多达2万人。美国作家蕾切尔-卡逊的《寂静的春天》一书对这些状况作了详细描述。——摘自习近平2016年1月18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解读〗
  习近平通过讲述“世界八大公害事件”、介绍《寂静的春天》这本书,表达对环境保护、绿色发展的高度重视。挥之不去的雾霾带来“会呼吸的痛”,地下水污染引起的普遍忧虑,植被破坏带来的沙漠化问题……多年积累的大量生态环境问题,不仅成为民生之痛,更容易催生社会层面的问题。习近平强调,“我国生态环境矛盾有一个历史积累过程,不是一天变坏的,但不能在我们手里变得越来越坏,共产党人应该有这样的胸怀和意志”。这为正在快速现代化的中国指明方向:全面贯彻“绿色发展”理念,避免走西方“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奋力走出一条生态与发展相得益彰的新路。

  【手机短评】
  发挥为人民服务的“特长”
  ----------
  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概括自己的执政理念:“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是我们党自成立以来赓续至今的优良传统。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为人民服务,就是自己的“特长”。这样的“特长”,映照着用鲜血染红的如磐初心。回望峥嵘岁月,无数仁人志士为了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舍生忘死、血染山河,开创出“一唱雄鸡天下白”的光明前景。这样的“特长”,坚定着以奋斗铸就伟业的人民立场。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满目疮痍,到如今我国已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70年的披荆斩棘,70年的砥砺奋进,诠释了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样的“特长”,激励着共产党人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带领兰考群众治“三害”、拔穷根、建家园的楷模焦裕禄,驻山村、献青春、奋力脱贫攻坚的年轻干部黄文秀……无数共产党人情系人民、造福于民,交出了一张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答卷。

  【警示教育】
  集体决策不是“挡箭牌”
  ----------
  “你们是听镇党委政府的,还是听谁的!”说这话的是云南省大理州鹤庆县草海镇镇长施某。自2015年11月任代理镇长以来,施某打着集体决策的旗号,先后14次滥发津补贴40多万元。因为滥发津补贴,鹤庆县委在常规巡察时发现草海镇多笔账目存在“蹊跷”,上门调查又遇到阻挠,鹤庆县纪委监委决定对草海镇党委书记辛某、镇长施某、分管财务副镇长董某等人进行审查调查。在知悉纪委调查后,施某就借草海镇党政联席会议之机,通过了他提出的“未经镇党委政府同意,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查阅、调阅财务资料及涉密的、敏感的、内部掌握的档案材料”决议。“事后调查发现,通过这个决议,施某是意有所指,其他参会人员不明所以,严重阻碍了我们监督执纪。”鹤庆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罗建武说。“草海镇什么津补贴都敢发、什么钱都敢分,领导‘吃肉’、职工‘喝汤’,在违规发放津补贴过程中从镇政府、下属站所到村委会人人参与,利益均沾,严重违反工作纪律。”因为滥发津补贴,辛某、施某等5位干部受处分,其他5名相关责任人随案作出检查,违纪财物被收缴。

  【图说中国】
  穿山越谷 温暖脱贫路
  ----------
  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马尔洋乡、大同乡地处帕米尔高原深处,远离县城。因山高谷深,当地基础设施发展缓慢,成为脱贫的主要障碍。新疆加大投入,实施基础设施延伸工程,建成后将惠及多个偏远村庄,助力当地脱贫攻坚。目前,数百名来自各地的工人正克服高海拔、低温等困难,在崇山峻岭间抓紧施工(下图)。按计划,马尔洋乡、大同乡的工程将于明年6月底前陆续完工,当地牧民将告别牛粪取暖、酥油点灯的历史。

  【历史镜鉴】
  应避免“瓜田李下”之嫌
  ----------
  北齐时期有位叫袁聿修的官员,少年老成、性格沉稳、颇有见识。袁聿修升任博陵太守后,有一次外出考察路过山东兖州,时任兖州刺史的邢邵是他的老朋友,准备赠送他一匹当地产的白缎。袁聿修获悉后,左右为难,于是便提前离开了兖州。下属问他缘由,他说,应避“瓜田李下”之嫌。兖州乃盛产绸缎之乡,人家把特产都准备好了,咱们还是走开的为好。由于为官清廉,袁聿修不但政绩突出享有声望,还赢得“清郎”的雅号,广为后人赞誉。中国有句古话叫“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整冠”,意思是:驻足在瓜田边,最好不要弯下身来系鞋带,行走在李树下,最好不要抬起手来整理帽子,因为这很容易让远处的人误以为你是在偷瓜或偷摘李子。袁聿修先行离开兖州,婉拒老朋友赠送当地特产,以免引发不必要的猜测和误会,避免了“瓜田李下”之嫌。这是一种为人处世的道德准则,也是为官从政的大智慧。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4日 14:5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