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问答 13. 为什么要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决定》提出“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这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落实到党治国理政上的具体体现,有利于我们正确把握党的执政目的和执政方式,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必须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保持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治国理政。我们党是始终把党性和人民性高度统一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是决定党的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要深刻认识到,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我们党要长期执政,必须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做到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要坚持和完善党密切联系群众的制度,着力防范脱离群众的风险,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必须把尊重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改善民生贯穿党治国理政全部工作之中。制定政策,先要了解群众心声,凡是群众合理的诉求和意见,都要充分吸纳,使作出的每一项决策都能充分体现民心民意。谋划工作,要拜人民为师,尊重和保护群众的首创精神,善于从群众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和办法,及时把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转化为政策举措。推进工作落实,要广泛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把人民群众的力量充分凝聚到民族复兴伟业中来。推动改革发展,要把増进民生福祉作为根本目的,把民之所盼作为施政方向,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并且大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深刻认识到,坚持党的领导地位同保证人民群众在国家治理中的主体地位是高度一致的。离开人民群众,党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无法领导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人民当家作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根本价值追求。要完善制度,保证人民群众在国家治理中的主体地位,保证人民能够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我们: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党的执政成效如何,归根到底要由人民来评判。要坚持和完善人民群众评价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工作的相关制度,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党和国家一切工作成败得失的根本标准,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也是党的领导工作的正确方法。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做到为了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引领群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党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坚持走好群众路线,要求我们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完善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推动全党增强联系群众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经常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带领人民前进、依靠人民成就历史伟业。尤其是要深入研究新时代群众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推动全党把党的优良传统和高新技术手段结合起来,运用信息技术加强和改善社会治理,提高服务群众质量和效率,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群团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必须健全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群团工作体系,推动人民团体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各自联系的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做到听党话、跟党走。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5日 15:0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