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各地注重精准科学实施函询、谈话和问责 让干部既“轻装上阵”又“负重前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精准科学实施函询、谈话和问责,是有效强化干部“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意识的必然要求。各地重视发挥函询谈话在管理监督干部方面的作用,不断改进完善信访举报受理和问责工作,在为干部卸下不必要的心理包袱的同时,督促干部严守纪律规矩、积极担当作为。

  规范信访举报调查核实办法。各地注重客观分析、精准研判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严格把握函询、谈话和问责运用范围、启动程序,防止“无事而函”“一函了之”。山东规定一般慎用函询手段,尽可能减少不实信访举报给领导干部造成的负面影响,如需对有关事项进行了解,一般采取干部作书面说明的方式,尽可能不直接函询。浙江收到信访举报后,先与干部大监督信息系统掌握的情况比对分析,同时向省纪委沟通了解是否收到同样问题反映,对已就相同问题核查、函询并有调查结论的,不再调查或函询,2018年7月以来,根据省纪委541条回复意见、74条调查和函询摘要,对32名干部70余个问题不再进行调查。江西九江市制定《对市管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操作规程(试行)》,明确提醒、函询和诫勉的适用范围、流程环节,从严进行规范。江苏江阴市制作《提醒函询诫勉工作实施流程图》《提醒、函询和诫勉承办单》《关爱提醒单》《函询情况反馈表》《诫勉书》等“一图四表”,规范提醒函询诫勉工作。广西河池市、山东嘉祥县、辽宁宽甸县等一些地方配套制定审批表、约谈函询通知书等标准文书,确保可操作、易执行。

  完善信息沟通机制。各地注重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整合干部监督信息资源,及时全面准确掌握干部情况。四川省委组织部整合巡视巡察、审计、生态环境、扶贫、信访等部门监督信息,与省纪委监委建立提醒函询诫勉信息沟通机制,实现信息共享共用。西宁市修订《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信息沟通办法》,实行干部监督信息单月报告交流制度,及时收集整理纪检监察、巡察、司法、审计、环保等执纪监督方面信息。西藏阿里地区制定《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向纪委监委、审计、信访等部门收集干部廉政方面信息。江苏启东市定期召开由纪委、政法、公安、法院等18家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交流通报有关情况。安徽无为县、青岛市李沧区和郑州市二七区等地借助信息技术,构建覆盖面广、渠道畅通、信息共享的干部监督信息网络。

  认真落实函询回复采信制度。各地积极推行函询回复采信反馈机制,经过精准研判和严格审批程序,对函询回复予以采信了结,让干部感受到组织的信任,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天津、云南、西藏等地对干部的情况说明进行认真审理、分析研判,予以采信认可的向本人和所在地方(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反馈。太原市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函询回复采信反馈制度,对情况说明清楚且没有证据证明存在违规违纪问题的,予以采信了结、书面反馈。江西赣州市南康区制作《函询采信通知书》,第一时间向函询当事人和所在单位党组织下发,目前已向36名干部书面反馈采信意见。江苏连云港市赣榆区将函询回复采信作为信访查核的重要方式,已就4件经函询能够说明清楚、自证清白的信访事项予以采信了结,并及时向函询对象所在单位党组织反馈澄清。

  注重持续跟踪问效。各地注重跟踪了解干部被提醒、函询或诫勉后整改情况,帮助其切实转变观念、改进作风、推进工作。河北持续跟踪了解被提醒、函询和诫勉对象的整改情况,看是否在思想上真正受到触动和警醒,是否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江苏常州市建立专门监督档案,跟踪了解被提醒、函询和诫勉对象思想、工作情况,并根据不同情况开展思想教育、谈心谈话。安徽长丰县建立问效台账12册,加强对提醒、函询、诫勉的领导干部表现和改正问题情况的跟踪了解。广西北海市强化跟踪问效,建立健全提醒、函询、诫勉工作建档备案制度,实行专人记录、专人保管。江苏宜兴市、江西彭泽县、安徽庐江县、长沙市芙蓉区等地建立健全相关责任机制,并将整改落实情况列入年度民主生活会的督查内容,确保被提醒函询诫勉对象思想上受警醒,行动上受鞭策。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6日 14:3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