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嘉兴:发挥组织优势 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随着国家《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的正式颁布,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实施进入了新的阶段。

  如何整合组织优势、发挥组织优势,找准组织工作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的契合点,是组织部门的职责所系、使命所在。嘉兴是浙江接轨上海的“桥头堡”、承接上海辐射的门户,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棋眼”。嘉兴市委组织部立足自身职能,提高站位、精准谋划,通过专题学习、集中研讨、深入调研,制定出台《组织工作服务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二十条举措》,为国家战略实施推进贡献组织力量。当前,随着干部学习交流、毗邻党建、人才项目等区域合作的不断深入,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一体化发展格局逐渐显现。

锻造“骨干力量”,堪当一体化重任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实施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关键在人、关键在党员干部。嘉兴提出落实国家战略要担当开路先锋,对干部能力素质的要求上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

  “沪嘉两地学员集中听课,《2035,迈向卓越城市》这一课为我们打开了全面认知上海的一扇窗。”“经过这些天的学习,上海在科技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做法经验,给我们带来了深刻的思考。”……这些天赴上海参加培训的嘉兴干部纷纷感慨,也表示会把培训期间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际工作中。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实施推进,尽管干事创业的舞台更大了、学习先进的渠道更广了,但是对干部思想观念、能力素养、工作作风、精神状态方面的要求更高了。如何抓好干部能力和作风建设,堪当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重任,是当前摆在嘉兴市组织部门面前的一大考题。

  “二十条举措”提出对标战略所需,重点从深化跨区域联合办学、建立专业干部人才库、营造“两个担当”良性互动的良好氛围等方面, 加强干部培养、选拔、使用工作力度,锻造一支有眼光、懂政策、能协调、会合作,适应国际化、一体化、现代化需求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国家战略实施推进提供保障。

深化“毗邻党建”,推动区域联动发展

  不久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专门提出,“以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面积约2300平方公里),示范引领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围绕着如何把示范区作为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实现区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这是当前比较急切的任务。

  日前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惠民街道)、姚庄镇,平湖市新埭镇,上海市金山区枫泾镇,这4个沪浙边界毗邻镇(街道)聚首,以“筑党建联建新机制、塑跨界治理新格局”为主题,召开毗邻党建研讨会并共同发布了《毗邻党建共识》,共同高起点打造毗邻一体化“党建综合体”,携手力破长三角一体化“最先一公里”。这是党建引领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一个缩影。

  “二十条举措”提出要突破区域、加强合作,深化打造“毗邻党建”引领区域联动发展的嘉兴样本。重点从构建一体化示范区“党建共同体”、完善党建引领项目建设机制、建设沪苏浙初心教育精品路线、深化基层干部互学互挂、构建党员管理双向联动机制、加强长三角地区异地商会党建工作等方面,继续与上海、江苏等携手,深化“毗邻党建”,着力构建党建引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汇聚“第一资源”,打造最优人才生态

  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也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支撑。然而,长三角地区的人才开发存在着不充分不均衡的现象。这不仅制约了人才效能的最大发挥,也成为长三角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障碍。

  一直以来,区域间人才的竞争合作成为常态。而嘉兴认为,开放合作是必然趋势,是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的主基调。“二十条举措”提出要大力推动跨区域人才发展政策创新、平台共建和项目合作,重点从打造人才“一楼三园”标志性工程、支持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建设、深化G60科创走廊长三角“一网通办”、加强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联动协同等方面,激发和释放区域创新创造创业活力。

  在实践中,嘉兴勇挑重担,联合浙江省委人才办出台《嘉兴市服务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的意见》,为区域人才一体化发展试水探路。不久前,从浙江人才大厦“嘉杭中心”孵化的小答智能正式落户秀洲高新区,这是人才一体化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9月底,一场以“才聚长三角·共促一体化·智胜新时代”为主题的2019中国浙江“星耀南湖·长三角精英峰会”暨第二届G60科创走廊人才峰会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地乌镇拉开帷幕。峰会期间,嘉兴联合松江、苏州、杭州、合肥等长三角区域城市,牵头发起成立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城市联盟、发布《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嘉兴倡议》,举办长三角人才一体化高峰论坛……

  乘着东风,嘉兴引才“强磁场”效应持续释放,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全国第四,今年新引进顶尖人才37人、国家级领军人才79人,入选浙江省海外工程师64人、列全省第一,已然成为集聚高端人才的主阵地。

  勤善和美守初心,勇猛精进担使命。站在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嘉兴前行的脚步更加铿锵,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6日 14:3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