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桃源:党代表履职有能力 干事有平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湖南桃源县采取调结构、明职责、搭平台、强推动等措施,通过明确会前参与调研、会中提交提案、会后参与党建活动、联系服务群众等工作,让党代表成为党委政府的“报告员”、党员群众的“宣传员”,各级党代表履职能力得到了较大提升。

  提升素质,让代表有能力履职。在县乡党代表选举前,该县通过合理分配代表名额,科学划分选举单位,适当降低党员领导干部党代表的比例,把党代表分布范围扩大到各层级、各领域,重点把一些资历较深、议政能力较强的中小学校长、乡镇卫生院长等作为候选人预备人选。采取集中学习、以会代训、多级轮训、网络教学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党代表履职培训,在全市基层代表培训班基础上,分层次分类型多形式组织县乡党代表开展培训活动,开展党代表“党的十九大宣讲”活动,233名党代表到所在基层党组织开展了党的十九大专题宣讲。

  健全制度,让代表有任务履职。该县用好“三项制度”,通过联系企业制度,探索建立党代表企业联系点制度,设立党代表联系点,党代表定期到联系企业开展走访、调研、指导和服务工作。通过扶贫帮困制度,把联系贫困户助推脱贫攻坚作为党代表履职的重要内容,开展“党代表助力脱贫攻坚”行动。通过调查研究制度,按照“片区相对集中、工作性质相近”的原则,将全县3000多名市县乡党代表划分为38个代表团。代表团下设若干个代表小组,以小组为单位定期组织代表开展调研、观摩学习等活动。

  搭建平台,让代表有途径履职。该县积极搭建服务群众平台,结合智慧党建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在全县412个村(社区)综合服务窗口设立群众工作站,全县机关单位党代表结合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每月到村开展1次服务活动。搭建民意收集平台,按照有办公场地、有标牌标识、有代表信息、有工作制度、有文书档案、有专职工作人员的“六有”标准,在全县规范建立了28个乡镇党代表工作室和4个村级党代表工作站示范点。搭建执纪监督平台,遴选部分党代表担任县级纪检部门行风政风监督员,参加全县环境卫生整治大检查、行风大评比等县内重点活动,确保党代表作用充分发挥。搭建民主评议平台,邀请部分不同层次的党代表参与部门单位绩效考核、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测评等。

  强化导向,让代表有动力履职。该县坚持示范带动,结合农村服务型党小组建设,鼓励或选派党代表担任小组长,带头参与纠纷调解、移风易俗等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行动,全县2096个服务型党小组中有643个由党代表担任小组长,用看得见的实际行动,为党代表发挥作用带来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果。考核推动,将党代表履职情况纳入基层党建工作日常督查重要内容。同时,将党代表履职情况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年底述职的重要内容。保障促动,县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10万元党代表工作经费,用于保障党代表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结合全县村级后备干部“青蓝工程”培养计划,各乡镇(街道)为每个党代表工作室(站)安排1-2名年轻后备干部担任驻室(站)工作人员,既提升了后备干部素质,又帮助了驻室(站)党代表有效履职。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6日 14:4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