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省湘潭市:不动产登记服务改革 干好每件事 办好每本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不动产统一登记改革以来,湖南省湘潭市不动产登记工作始终坚持守初心、担使命,在疏通“中梗阻”、杜绝“推拖绕”上持续发力,形成了程序优化、审批简化、服务高效、数据融通、制度健全的不动产登记体系。12月5日,湘潭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要负责人告诉笔者:“早在今年7月1日,中心便已实现5个工作日内办结不动产登记,提前一年完成了国务院部署目标。”

  调优便民窗口,办理不再扎堆

  2016年6月,不产统一登记改革开始,湘潭大刀阔斧,在办理地点、大厅布局、窗口设置,服务模式、便民举措上,均按照企业和群众的需求来开展,赢得广泛好评。

  湘潭市的做法是,设置分中心和业务办理点,设置雨湖、岳塘、九华三个不动产登记分中心,并在10个城区国土所和43个乡镇设置了业务办理点,市民可就近办理相关业务;设置综合受理窗口,共设置了70个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管理、税费缴纳综合受理窗口; 设置便民服务点。在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和银行设立多个便民服务点,开通一站式服务。由此形成了由上到下,由大到小的服务体系。

  3年多来,该市共办结各类登记业务60万余宗,发放证书(证明)48万余本。

  调减办结时限,省时又省心

  为全面提升不动产登记政务服务水平,切实提高登记效率,从强化“互联网+”思维,着力优化程序、压缩时限、落实共享信息上下功夫。

  湘潭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介绍,通过流程再造,对13个权利类型106个登记事项进行全面梳理,按照业务难易和风险大小分类压缩审批环节,制作和公示了26张标准流程图,提高了登记效率。同时推进信息集成,减少了20余类100余项证明及其他资料的提交,既避免了百姓多头跑腿开证明,又大幅减少了登记风险,有效保障了老百姓权益;通过局内信息共享,局内相关部门产生的资料群众不需携带,即可办理登记业务;通过“互联网+”,真正实现“网上办、掌上办、延伸办、就近办”24小时不打烊。

  这位负责人介绍,从今年7月1日起,湘潭市实现了一般产权类、抵押类登记5个工作日内办结,查封登记、注销登记、异议登记等其他登记即来即办,提前一年完成国务院部署目标。同时,该市调活登记机制,历史问题也得到解决。

  截至目前,共办结历史遗留问题5万余户,为群众解决了不动产权证办理、小孩入学、房产交易、抵押贷款等民生问题。

  调升服务温度,细节处见真情

  “只有瞄准人民群众重点关注的服务方式和态度,才能在细微处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湘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

  湘潭市不动产登记推行“微服务”,解决“微心愿微诉求”,设置大客户服务专区,母婴关爱室,提供上门面签、帮办代办、党员上门送证、免费复印、免费快递寄证等多种便民措施,实现登记“零跑腿”,工作人员提早服务、延时服务、加班服务已成常态,实现群众满意度和服务质量双提升。同时推行个性服务,如打造“三勤三全三进”服务体系,打造进园区、进楼盘、进社区“三进”服务模式等。此外,该市推行“交房即交证”,今年11月18日,霞光名府楼盘30户业主代表收房同时领取了不动产权证,成为湘潭市第一批“交房即交证”的购房业主,年底前,湾田·九华湖项目的2000余户业主也将实现“交房即交证”,拿到自己的不动产权证。

  三年多来,湘潭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累计提供延时服务5000余人次,上门面签2万余户,党员志愿送证600余本,多次收到群众赠送的锦旗和感谢信,国家、省、市各级媒体多次宣传报道湘潭市的经验和做法。

  据了解,一系列不动产登记改革得到了群众的点赞,同时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湘潭市、湘潭县、湘乡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获“全国百佳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示范窗口”推荐和公示;湘乡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作为全国唯一的县级中心在“全国不动产登记窗口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上作典型发言,改革经验被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重点推介;国务院督查时给予湘潭市不动产登记“特别想事、特别专业、特别敬业、特别有成效”的高度评价。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6日 15:27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