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湘潭高新区:“一对一”精准服务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帮助湖南时变通讯科技有限公司招收高端专业技术人才”“协助湖南千智机器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取得军品入围相关资质手续”……翻开湘潭高新区“一对一”精准服务企业交办任务台账,企业诉求、完成情况等一一在列,一长列的“已销号”标记着问题已得到具体落实。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湖南省湘潭市高新区紧紧围绕企业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探索出一条具有湘潭高新区特色的服务企业新模式。截至目前,累计交办28批次359个问题,已解决336个,解决率达93.6%。

  既管小事 又理旧账

  “东二环到河东大道上下匝道没有开通,车辆出行很不方便。”在“一对一”精准服务的走访中,一个影响企业的交通出行问题被摸排出来。随即,这一问题迅速进入推动解决流程。

  今年,在优化交通出行方面,该区已帮助企业解决道路出行、绿化隔离带优化等问题;协调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对货车禁行问题统一办理了临时通行证,有效解决了企业货车禁行问题。

  针对部分企业国土、产权证办理困难等问题,湘潭高新区联点干部多次召集相关部门召开调度会,加快权证办理速度,胜利钢管等大型龙头企业权证手续已基本办理完成。同时,将园区企业难以解决的权证办理问题上报市研究室,区建设局明确专人负责,一企一策予以指导,目前多家企业合法建筑开始加快办理不动产权证手续。

  既助纾困 也促创新

  当前,由于中小微企业多处于创新创业的初级阶段,普遍存在轻资产、无抵押、融资难的现象。如何破题?湘潭高新区把构建银企合作平台和机制作为解决问题的突破口,推动信贷资源向优质科创企业进一步倾斜,推荐了一大批技术含量高、成长性好的企业和项目。

  该区举办政企银融资对接会系列活动,18家企业与9家银行签订意向协议;指导企业调整融资方案,鼓励金融机构加快信贷产品创新,协助企业融资到位15.21亿元。同时,落实市“三年蝶变行动计划”,全区累计新三板上市企业8家。

  湘潭高新区还指导企业申报新动能培育、智能制造示范等10余个类别的专项资金项目。50余个项目获得专项项目资金2500余万元;为园区成功申报社保过渡费率试点,共44家企业可享受政策,为企业节约资金超3000万元。

  既解难题 更推发展

  “多亏了园区‘一对一’精准服务,化解了人才缺口难题。”提起“数控精英-崇德科技班”,崇德科技有关负责人赞誉有加。

  近年来,湖南崇德工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技工人才就一直处于紧缺状态,湘潭高新区主动为企业解困,为企业对接技工培养人才院校,开创“新型学徒制”,实施师徒“一对一”结对,从根本上解决了企业用人难题。

  湘潭高新区还注重搭建服务平台,促进企业发展内生动力。通过加强信息对接,16家企业与大唐发电达成电力市场直接交易,降费140万元。联合猪八戒网共同启动“企业管家服务创新专项行动”,有效整合相关资源服务企业,采用“企业消费、政府买单”的形式直接为企业服务,目前已有130余家企业与猪八戒网签订服务协议。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6日 15:28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