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开州:以“两不愁三保障”为切入口推动为民服务解难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待水库建成后,村里发展将是一片光明!”说起马扎营饮水工程,重庆市开州区满月镇马营村村民刘耀群连声称好。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区按照“为民服务解难题”要求,扎实推进“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让全区党员干部沉下心、俯下身,走村入户面对面对症解决贫困群众的急难事、烦心事,竭力做到问题一项项解决,实事一件件办好。

  村子将彻底告别饮水难

  马营村距离开州城区90公里,平均海拔1500米左右,受喀斯特地貌影响,季节性缺水严重。为解决村里1000多人的饮水安全,前几年,当地政府修了一座水库。但后来,村里发展起高山避暑旅游,游客增多,导致村民用水再次紧张。

  “这对农家乐影响大哦。”刘耀群曾是马营村建卡贫困户,2018年他将房屋整修后开起了农家乐,不到半年时间便摘掉了贫困帽。看到生意一天天好起来,刘耀群高兴不已,但让他焦虑的是,随着游客增多,饮水开始无法正常供应。

  除50家农家乐受影响外,村民的日常用水也出现困难。对此,村民意见很大,多次找到村支部书记徐克友商量解决办法。但由于村里资金有限,缺水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

  今年,镇村两级干部按照“为民服务解难题”要求,通过走村入户、开院坝会等形式,点对点收集群众意见。徐克友在梳理问题时,将“村里缺水问题”作为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向镇上及区水利部门进行重点申报,寻求镇区两级双重支援。

  很快,区水利局会同满月镇相关部门、马营村委召开协调会,联动解决村里的用水问题。经过多次讨论,决定在马营村的山谷修建一座马扎营水库,这样一来,既能满足村民基本用水,也能保障村里农家乐以及大型旅游项目的推进。“如今,该项目已进入设计阶段,月底就进场施工,待项目建成后,能满足近5万人用水,村子将彻底告别饮水难。”徐克友说。

  截至目前,开州区在北部喀斯特地貌山区、浦里和东部片区的台地区投资了上亿元资金,拟修建5座小二型水库,解决10万人的饮水问题。

  山里娃享受良好教育

  今年9月,在武汉打工的朱军亮,听说大进镇扩建的综合教学楼正式动工后高兴不已,随即将这一消息转告给在辽宁打工的妻子张小玲:“以后娃儿读书也能享受到城里的优质教育咯。”

  大进镇是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同时也是开州人口最多的镇之一,其中学生娃就有6100多人,但由于教育设施配套有限,时常出现70个学生一个班的情况。比如大进镇中心小学,按正常安排学校能保证1600个孩子读书,但由于场镇扩大以及异地扶贫搬迁人口的增多,学校最终容纳了2500多个孩子。

  大进镇中心小学校长刘德权说:“一个班娃儿多了,教室打挤外,更不便于管理。”学生家长也说:“大班额难免会导致自己的娃娃享受不到好的教学资源,一个班人多了,老师对娃儿的照看肯定顾不过来”。

  “每次开家长会,家长都询问解决办法。”群众的诉求,刘德权也急在心里。多次向镇领导和区级相关部门反映,今年9月,区教委、乡镇干部召开专题汇报会、入户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并整合帮扶资金和教育专项基金,大进镇中心小学扩容建设得以正式启动。

  为保证山里娃享受良好资源,区教委牵头联系市级帮扶集团、单位进行班班通设施优化升级改造,并安排大进小学教师到山东省或重庆市的重点学校进行培训,“计划增加10个教学班,明年下半年正式对外招生,届时大班额问题将得以解决。”刘德权说。

  开州区还将“消除大班额”作为主题教育期间优先解决问题之一,采取“财政出一点、帮扶集团捐赠一点、社会捐一点”等方式,筹集建设资金20多亿元,在全区计划新建21所学校,目前已建成2所。

  大病负担进一步减轻

  尹开华是开州区麻柳乡百合村五组建卡贫困户,由于患有尿毒症,医疗负担沉重。但今年9月的一次住院报销,老尹自己却只掏了7503元。这次住院跟三年前住院的费用差不多,尹开华自己却掏得更少了。

  原来,老尹在完成大病医疗保险、精准脱贫保等一站式报销服务基础上,特别资助政策又为他减免了一万多元医疗费。

  在开州,仅去年31504户贫困户中,因病致贫的就有10385户32860人。为减轻这类人群的医疗负担,近年来区里先后为其购买了大病医疗保险、扶贫济困医疗基金等7种保险服务。但由于部分贫困户完成医疗报销后,自付比例仍偏高。

  区里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结合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实际需求后,出台了特别资助政策。即是区内住院后自付费用超过5000元以上的,区内再进行80%的支助;区外住院超过5000元低于5万元的支助50%,超过5万则支助40%。同时,针对建卡贫困户年龄大、政策接受难等问题,乡镇还设立了健康扶贫办,负责代办建卡贫困户的医疗报销。

  在特别资助政策帮助下,今年全区已为328名建卡贫困户减免医疗费用425万元,减低了贫困群众的医疗负担。我们按照“为民服务解难题”要求,扎实推进“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就是用真心真情问需于民,解决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的困难。”开州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将结合“为民服务解难题”更加深入开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6日 15:33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