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省安顺市:理论滋养初心 行动践行使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西秀区马槽社区利用“党建书吧”开设“主题教育共进室”,给社区党员干部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集中梳理解决群众反映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

  安顺经开区将学习教育会场搬到田间地头、项目一线等,走近群众解难事、走进基层破难题、走进现场攻难关;

  安顺紫云自治县把党的脱贫攻坚政策改编成“脱贫山歌”融入主题教育各环节,通过摩托车“轻骑兵”山歌宣传队、村委会大喇叭广播等形式,把党的新思想、新要求、新部署及时送到群众中……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贵州省安顺市坚持以上率下,聚焦三项措施精准发力、持续用力,推动该市103家部门(单位)和8个县区、6298个党组织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营造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

  情景交融 真抓实学

  “父老乡亲快来听,四中全会传佳音,国家制度和体系,显著优势多而明……”近日,在安顺经开区宋旗镇和兴村的院坝中,驻村第一书记何孝友通过欢快的快板,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并为村民进行详细解读,“治理制度更加完善,那么我们国家就更加安定,社会就更加和谐了。”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安顺市把“学”“做”紧密结合,推动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落实到基层、落实到行动。结合各地各行业群众语言文化、风俗习惯、接受能力等实际,通过诵读原文、交流研讨、知识问答等多种形式,把“报告语”变成“家常话”,把“本本话”变成“大白话”,把“普通话”变成“本地话”,讲深讲透党的创新理论。

  同时,结合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涌现的模范人物和典型经验,安顺市重点依托“塘约经验”和“大坝模式”,全力打造升级安顺塘约——大坝党性教育基地这个省级平台。通过“专题专门专业”的理论教学、“实地实景实情”的现场体验、“真人真事真情”的互动研讨,推动农村改革成果在主题教育中转化为党性教育资源,为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党性修养、加强党性锻炼提供精神养分,为加快建设富美安顺提供思想政治保证。

  创新方式 凝心聚力

  安顺市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结合“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活动,以开放式、体验式、沉浸式的学习形式,不断增进学习实效,让广大党员带着信仰学、带着使命学,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说服力。

  西秀区组织开展“跨越巨变·致敬70年图片展”“70周年主题汇演”“晒出百姓幸福生活视频、图片征集活动”等25个主题活动,凝聚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敢担当的奋进力量;

  关岭自治县着力让爱国教育“活起来”,通过举行升旗仪式、展板展示、文艺演出、观看爱国电影等形式,广泛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系列活动,培养党员干部的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

  黄果树旅游区依托黄果树、龙宫双5A景区资源,组织党员和游客开展“我在黄果树、我与祖国同框、我为祖国祝福”活动,以歌唱祖国、拍摄MV、听老兵讲历史等方式,弘扬爱国主义,激发爱国热情;

  平坝区天龙镇、十字乡等乡镇将主题教育“大课题”分解为若干“微专题”,依托“微党课”“微学习”“微宣讲”“微视频”“微讨论”等灵活形式,让学习教育更接地气,让“大道理”对接“小日子”……

  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安顺市以新中国成立70年为契机精心策划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探索新载体、新阵地、新方式,真正把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上,不断增强主题教育的传播力、影响力。

  融汇贯通 深学细悟

  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安顺坚持注重分类指导,结合党员干部的特点,用好案例教育、先进典型、革命基地等鲜活资源,用好“学习强国”“学法用法”“党建云”等学习平台,用活微信公众号、微视频、微广播等传播途径,采取花灯宣讲、脱贫攻坚山歌等生动方式,推动主题教育有热度、有深度。

  该市陆续开展“革命课堂”“警示课堂”“典型课堂”“形势课堂”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各级党组织以“四课堂”为载体,深入红色教育基地追忆红色历史、筑牢思想防线,邀请先进典型讲述奋斗故事,邀请脱贫攻坚、党建党史等领域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解读、专题辅导,让党的创新理论真正入脑入心、落地生根,营造了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

  同时,根据各地各领域各行业党员干部特点,分类设计特色“套餐”,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推进。市级重点抓好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带头学”,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及时性和可操作性;县(区)级重点抓好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分级分类专题培训、巡回指导工作培训等,推动各基层党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截至目前,安顺已组织6618名党支部书记开展轮训204场,引领带动党员干部学研新思想,提高党性修养。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6日 15:39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