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海省扶贫开发局:转作风 促减负 下实功 抓落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为扎实落实中央和青海省委“政策落实年”“基层减负年”的部署要求,青海省扶贫开发局党组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结合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紧紧围绕绝对贫困“清零”目标任务,制定印发“减负清单”,明确了6个方面16项减负内容,不断在转变工作作风、减轻基层负担、促进政策落实上动真格求实效。

  省扶贫开发局压缩填表报数,明确了扶贫数据主要通过信息系统上报,不再要求县以下单位通过其他渠道提供。贫困村只保留省里统一印制的精准扶贫手册、贫困户明白卡2种表册。减少填表报数,加强与相关行业部门数据共享,先后联合教育、民政、公安、水利、医保等省直单位对全省39个县5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信息进行数据比对,核查核准信息60余万条,在提高信息数据精准度的同时,减少了基层重复填表报数负担。

  省扶贫开发局提高会议质量,除年度计划召开的会议外,原则上不再召开全省性会议,并严控参会规模。压缩发文数量,能联合发文的不单独发文,坚决不发不管用的文件,提倡朴实文风。明确由省扶贫开发局印发的文件,市县扶贫部门不再制定贯彻落实意见和实施细则,可结合实际制定务实管用的工作举措,制定文件突出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

  统筹督查考评,明确在脱贫攻坚期内,省级全面督查每年开展2次,其中年终督查与年度考核、抽查验收工作合并开展。将市州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考核、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省直定点扶贫考核整合为一项年终大考核并与目标考核合并,减少单项考核3项。将扶贫资金使用情况检查由月通报改为季度通报,对各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信息数据逐县过筛子、逐项做“清洗”,全省数据规范率达到99%,优化5项贫困退出评估指标,在提升脱贫攻坚考核精准度的同时,有效减轻了基层负担。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6日 15:48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