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120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十一月十一

  >习近平:“和”才能“合”
  >努力锻造坚强的领导集体
  >该如何优化领导班子配备
  >扶贫从“多干”到“多帮”

  【习近平讲故事】
  “和”才能“合”
  ----------
  在一个班子里就像是在同一条船上,开展工作就好比划船。大家同舟共济,目标一致,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形成了合力,这船就能往预定的目标快速前进。如果各有各的主张,各往各的方向划船,这船只能在原地打转,不能前进半步。更有甚者,如果互相拆台,还会有翻船的危险。百年修得同船渡。班子里的同志能聚到一起工作就是一种缘分,要珍惜在一起共事的时间,同心协力,干出一番事业。——摘自《要“和”才能“合”》(2007年1月19日)

  〖解读〗
  习近平以具体事物阐释抽象道理,用划船的同舟共济,比喻领导班子要团结协作,揭示出做好党委班子工作的重要方法,就是因“和”而“合”,懂得同心协力、团结协作。领导班子是否团结,决定了领导班子是否有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习近平一再强调班子团结,正是要防止党委班子相互龃龉、自行其政,避免党组织一盘散沙、涣散无力,确保党委班子成为一级党组织的“核心团队”,分工明确而又懂得配合,各司其职而又相互协作,释放出最大的“领导力”,让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力量。

  【手机短评】
  努力锻造坚强的领导集体
  ----------
  近日,中央办公厅印发《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对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建设作出全面规划。领导班子是一个地方、一个单位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各项工作的“指挥部”、“战斗部”。领导班子战斗力怎样,直接关乎党的执政水平、治理能力。当前,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新征程新使命,我们党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努力锻造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强领导集体,凝聚起奋发进取的强大力量。加强新时代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要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忠诚,着眼坚定信仰深化理论武装,优化班子结构增强整体功能,加强管理监督激励担当作为。各级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规划纲要》的贯彻实施工作。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好班子、带好队伍。要细化措施,明确分工,形成工作合力,加强检查指导,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不断开创新时代党政领导班子建设新局面。

  【政策解读】
  该如何优化领导班子配备
  ----------
  中共中央近日印发的《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对优化领导班子配备、增强整体功能提出了5方面要求:

  >选优配强党政正职。注重选拔政治上强、能够驾驭全局、善于抓班子带队伍、民主作风好、敢于担当、经过重大斗争考验、领导经验丰富、廉洁自律的优秀干部担任党政正职。选配党政正职要注重考虑有下一级党政正职经历的干部。坚持好中选优配强县委书记。

  >优化年龄结构。坚持老中青相结合的梯次配备,用好各年龄段干部。坚持分层分类、精准施策,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及其内设司局领导班子,省、市、县党政领导班子,省、市党政工作部门领导班子配备年轻干部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健全优秀年轻干部选育管用的全链条机制。

  >改善专业结构。要根据不同类型领导班子的职责任务,注意选配具有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的干部,使领导班子形成搭配合理、优势互补的专业结构。同时,对地方党委、政府领导班子,中央和国家机关及省、市党政工作部门领导班子的专业结构分别提出要求。

  >完善来源、经历结构。提出要树立重视基层、重视实践的导向,拓宽选人视野,畅通“三支队伍”交流渠道,注意从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中发现选拔党政领导干部。坚持五湖四海,打破地域概念、部门界限,加大领导干部交流力度,同时强调要注意保持领导班子特别是市、县党政正职相对稳定。

  >合理配备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加强日常培养、战略培养。

  【一线视角】
  扶贫从“多干”到“多帮”
  ----------
  眼下,屋外天寒地冻、白雪皑皑,但新疆喀什疏勒县库木西力克村的大棚里仍绿意盎然。贫困户马木提-玉苏普这几天都在忙活着将买来的种苗移栽到自家大棚里。“看到工作队指出来的路能通向好日子,大家的积极性就调动起来了。”新疆农科院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徐麟说,“现在老百姓不仅愿意打理好自己家的事情,参与村集体工作的热情也越来越高。”帮扶工作,一向繁琐。从传达文件精神到挨家挨户走访,再到村里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手工业示范点创建,经常需要工作队员指点,甚至还要撸起袖子亲自上阵。为了在村里搞电商,队员们先从网上买来瓶子和泡沫包装,再到蜂农家里一罐一罐地灌装,然后放到网上卖。收到订单,也是工作队帮着填单子、发货。有了工作队帮着蹚出路,村民们开始主动找到村里的电商服务中心。如今,电商已经成了库木西力克村民的致富法宝。从事无巨细地干到精准有效地帮,徐麟说,在村里干工作,可以帮着干,但不能全都干,要让群众认识到自己不仅能干更能干好。群众有了目标,发展才有内生动力。从三年前村里只有90余座大棚,到今天的434座大棚;从老百姓只知道在大田里种些玉米小麦,到水果蔬菜全年不断;从村里的一项项工作没有工作队上手就很难推行,到群众积极主动出力,库木西力克村老乡的精气神,就这样鼓了起来。

  【图说中国】
  北京冬奥组委全球招募赛会志愿者
  ----------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会志愿者全球招募5日正式启动。北京冬奥组委计划招募2.7万名冬奥会赛会志愿者、1.2万名冬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招募持续到2021年6月30日。赛会志愿者将分布于北京、延庆、张家口3个赛区及其他相关场所和设施。下图为志愿者代表在招募启动仪式现场竖起大拇指欢呼。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12月6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党建大事回顾:一、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29日召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二、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29日就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进行第十九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发挥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的特色和优势,借鉴国外应急管理有益做法,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三、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的通知》,要求把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纳入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内容,深化学习教育,抓好自查评估,认真整改规范,加强督促指导,从严从实抓好整治工作。
  〖新时代先锋〗“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身边榜样——为您讲述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农业研究所研究员禹代林的事迹。
  〖微党课〗系列节目《新中国的第一》(第4集)——第一条自主建设铁路:成渝铁路。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6日 17:0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