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省海安市、淮安市洪泽区、南京市溧水区、溧阳市——坚持问题导向,真刀真枪整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海安市、淮安市洪泽区、南京市溧水区、溧阳市坚持问题导向,积极主动服务群众,提高政务服务效率,真刀真枪抓好整改落实,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

  海安市:“三单”模式解民忧

  海安市开启“群众点单、干部领单、大众评单”的“三单”模式,站稳群众立场搞调研,真刀真枪抓整改落实。目前,全市已经妥善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672个,各参加单位将解决问题方案、整改进度全部对社会公示,接受广大群众评议。

  海安市里下河地区地势低洼,水网密布。为了防洪排涝,多年来当地人在各主要河道上筑起防洪圩堤,形成众多圩口闸,部分混凝土闸门建成年代久远,急需拆建改造。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海安市委主要领导亲自“领单”圩口闸改造工程,先后3次深入里下河地区进行专题调研,督促相关部门认真摸排和复核,迅速制定改造方案,加大工程实施力度,计划用两年时间完成里下河地区251座老旧圩口闸升级改造。完工后,里下河地区所涉及的5个乡镇39万人口将直接受益。

  海安市各级领导干部开展“换位沉底”和“走访解难”活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企业、村居等基层一线蹲点调研,现场解决难题。目前,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等民生工程项目建设正在进行中,8160名被征地农民对接社会保障工作全部启动,3个村未饮用长江水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化解。

  洪泽区:营商环境再优化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淮安市洪泽区坚持问题导向,顺应企业和群众期盼,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出“党建+代办”服务新模式,组建“党员代办团”,简化审批流程,审批效能提速45%。申报建筑施工许可,由原先20个环节52份材料,压缩至9个环节19份材料,平均办结时限由规定的50天提速至26天。

  该模式由洪泽政务服务中心党支部牵头,将相关职能部门分散在各审批窗口的党员干部归口整合,开展“四亮”活动:党员服务亮身份,窗口服务亮标准,代办服务亮承诺,服务争先亮作为。实施“1+4”项目长帮办服务机制,由区领导任项目长,明确具体责任单位和代办员,为企业提供一对一“保姆式”服务。推出洪泽代办服务APP,嵌入“江苏政务服务网”,建成政务服务网帮办代办平台,客商、群众通过网络或手机客户端加入平台申请即可,并可通过平台查询进度,掌握动态,办结评价,不满意的可投诉。实现了申办人与代办人“两头不见面”,帮办代办服务、联合服务、网上服务“三统一”,有效破除了“中梗阻”,堵住了审批服务的廉政漏洞。

  “党建+代办”实施以来,全区120多名代办员共受理并代办事项1709件,帮办服务产业项目126个,新增私营企业689户、个体工商户1505户,服务群众3600余人次。

  溧水区:10条举措助民企

  “去年汽车行业整体下滑,我们碰到很大的困难,业务下滑很大。今年我们在区和街道两级支持下,加大研发和技改力度,销售又上来了。今天开这场会,领导把我们看这么重,我一定要把企业做好!”

  日前,在溧水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征求意见暨全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南京胜捷电机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黄生英动情地说。

  会上,溧水宣布实施健全企业诉求反映处理机制、帮助企业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帮助企业引育人才等关心关爱企业家10条举措。

  江苏冠超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伟钱说,公司购买闲置厂房作为一期厂房,由于遗留问题多、相关材料丢失,一直未能办理房产证。10条举措一出,企业的历史遗留问题得以顺利解决。

  “一个好的企业家可以带动一个行业发展,乃至一个地方经济的发展,关心支持制造业发展,更应该关心关爱企业家。”溧水区主要领导说。

  为了让企业家更有尊严、更有地位、更有作为,溧水将每年评选年度十大突出贡献企业家、纳税20强工业企业,并召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进行专题表彰;建立涉企政策企业家参与机制和向社会发布A、B类工业榜单制度,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企业家的浓厚氛围。

  溧阳市:为民生幸福加温

  溧阳市把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作为主题教育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做好扶贫大事,解决民生小事,努力为民生幸福加温。

  在主题教育常委会“十个一”方案中明确把“每人牵头解决一项经济薄弱村的实际问题”作为一项重要活动内容,组织开展“领导挂钩、企业联村、干部帮户”活动,对全市37个经济薄弱村开展定向帮扶,选派机关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共梳理制定71个帮扶“造血”项目,预计村均增加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15万元左右。

  重点依托全市近800个“五堂一站”(即百姓议事堂、如意小食堂、文化小礼堂、幼童小学堂、道德讲堂、心愿树爱心工作站)服务平台,用实际行动帮助老百姓解决问题。幼童小学堂自去年启动以来,按照每人每年3000元标准,对全市1807名困难家庭幼儿园儿童进行补贴;如意小食堂的助餐服务覆盖老年人1万余名;“心愿树爱心工作站”为各类困难弱势群体提供物质和精神上的双重帮扶,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百姓议事堂”获评全国十大社会治理创新项目。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9日 00:09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