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晋中“空中课堂”:让全市初中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在我们边远山区,足不出户就能听名师讲课、接受名师辅导,享受到与城市一样的优质教育资源,我非常珍惜这样的机会。”11月25日,和顺县平松乡初二学生王思远说,他一直收看晋中市中小学课外公益辅导“空中课堂”,一节课都没落下。

  “空中课堂”是晋中市教育局面向全市9万名初中生提供的线下加线上、课内连课外、离校不离教的公益性、普惠性、数字化的优质教育资源。这是晋中市政府今年确定的民生实事之一,更是晋中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按照“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标准推进的一项具体行动。

  为确保“空中课堂”质量,晋中市教育局从全市3357名特级教师、省市级学科带头人和教学能手等名师中,择优遴选出457名优秀教师参与录制“空中课堂”,集中精力打造精品课程。

  “空中课堂”通过晋中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视听晋中手机App客户端和晋中视听网等平台播放,内容聚焦中高考改革相关学科的系列精品课。晋中市财政局安排专项资金,全年计划录制播出720节课,覆盖初中3个年级9门课程。

  为打造精品课程,“空中课堂”工作领导组确立了课堂质量多层把关制度,教师选拔和培训关、教师教学设计和开课的录播视频质量关、学科负责人录课前审核、学科专家播出前录课视频审核……每一个环节严格把关,精益求精。

  “孩子们再不用花钱到培训机构补课了,省钱省力,还能听上好老师的课。”说起“空中课堂”,榆社县的学生家长赞不绝口。

  截至10月底,晋中市的“空中课堂”共录制课程565节,播出课程466节。与此同时,晋中正在积极制定2020年课程计划和资金预算,计划把课程拓展到小学和高中。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9日 00:25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