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西藏:以政治建设为重点抓实主题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西藏在主题教育中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解决政治立场不稳、政治能力不强、政治行为不端等问题,推动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等大是大非面前始终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行动坚决。

  突出抓好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等重要论述,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依托各级党校,先后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培训班、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等,帮助党员加深理解、融会贯通。发挥2万余名驻村干部、5000余名第一书记领学员、宣传员作用,带领农牧民党员学习。通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观看红色影片、唱响爱国主义歌曲、收看和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等,激发党员干部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政治热情。

  强化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把火热实践作为历练干部的最好课堂,推动党员干部到艰苦复杂环境中增强斗争本领,提高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结合坚决打赢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维稳攻坚战,实行省级领导包地市、地级干部包县、县级干部包乡、乡镇干部包村的工作举措,确保社会局势和谐稳定,提高党员干部维稳应急处突能力。立足驻村工作“七项任务”,驻寺工作教育、管理、服务职能,推动党员干部在联系服务群众中进一步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围绕今年西藏基本消除绝对贫困这一目标,把优秀干部充实到扶贫领域,配齐配强685个乡镇党政正职,把打不赢脱贫攻坚战的57名乡镇党政正职及时调整下来,并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与贫困群众结对认亲,帮助寻找致富门路。

  探索开展政治素质考察。坚持把开展政治素质考察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载体,考准考实干部政治表现。开展正反向测评,从“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5个方面细化正向测评内容,列出“出境朝拜达赖或参加达赖所办法会,子女在达赖集团所办学校上学、所建寺庙学经”等15种反向测评指标,对全区所有拟提拔使用的干部进行正反向测评。坚持“四个结合”,把干部“八小时内”与“八小时外”的政治表现结合起来,把所在单位的意见、所在党支部的意见和所在街道社区的意见结合起来,把一贯表现和关键时刻表现结合起来,把纪检监察、政法、宗教等机关掌握的情况结合起来。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对提拔的区管干部,要求所在单位党委(党组)对其政治表现作出结论性意见的同时,还有针对性地征求干部所在党支部和街道社区党组织的意见。建立健全考察机制,同步推进政治素质考核考察办法的制定工作。充分运用考察结果,对政治素质过硬、表现优秀的大力提拔使用,对政治不合格的实行“一票否决”。

  严肃查处政治上的两面人。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着力解决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坚决查处两面人、两面派。严肃查处暗中追随达赖集团,向达赖集团输送钱财、提供情报,送亲属子女到达赖集团所办学校上学、所建寺庙学经,以及参加地下非法组织等案件,架牢反分裂斗争纪律的高压线。严明共产党员不得信仰宗教纪律,查处信仰宗教、参加宗教活动、私设佛龛经堂党员干部13人。将主题教育与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反馈问题整改有机结合,深入摸排涉黑涉恶线索,严肃查处涉黑“保护伞”。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9日 14:1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