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发挥考核“风向标”作用 激发党员干部勇担当善作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去年以来,山西省委组织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决策部署,持续强化考核在干部管理工作中的基础性功能,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着力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对标一流、自我加压、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对标对表,走访征求省直部门对口国家部委意见。部务会成员带队走访15个部委,围绕提升相关部门工作质量水平、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更好促进山西发展问计求策,听取各部委工作点评,找差距、拓眼界、求高招,推动省直有关部门对标一流、奋发有为,把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好,把改革创新和业务工作抓好,努力做到跳出山西、引领系统,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创造更多“山西经验”。

  以评促进,开展市委书记和省直部门负责人对标一流述职评议。在年度考核工作中,组织各市市委书记、省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向省委常委会述职,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履行“一把手”岗位职责情况,对标一流剖析问题,研究谋划改进举措,省领导开门见山、辣味十足进行点评,并同步开展述职评议,评议结果作为了解掌握干部实绩表现和年度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通过述职、点评、测评“三部曲”,督促各级各部门“一把手”始终把握政治方向、对标一流谋划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破解难题,凸显省委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坚定决心,在全省上下形成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生动局面。

  掌握实情,开展领导干部担当作为情况专项测评。2018年度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中,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的重要标准,突出对干部担当作为情况的测评评价,进一步彰显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在领导干部总结自评、述职交流的基础上,把“上评下”和“下评上”相结合,既在省委全委会上,由省委委员和省委候补委员对各市和省直部门102名党政正职进行评价;又在各市各单位考核大会上,由本单位干部职工对领导干部进行测评,测评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并向各党委(党组)和领导干部本人反馈。通过实施双向测评,多层次、立体化了解掌握干部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激励引导领导干部比学赶超、奋勇争先,保持昂扬向上、主动担当的作风和干劲。

  示范引领,组织推荐奖励担当作为表现突出的干部。按照“把关要严格、人选要过硬”的要求,通过个人述职、民主测评、谈话推荐、审核档案、党组(党委)研究、征求纪检监察部门意见、主管部门审核把关等程序,在2018年度考核优秀等次的干部中,推荐5000名担当作为方面表现突出的干部,由省市组织部门进行通报表扬,在年度考核奖励上给予倾斜,让担当者受表扬、得实惠。同时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用党员干部身边可信可学的典型事例,激发党员干部勇担当、善作为的热情。

  突出改革导向,调整优化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指标设置。把年度考核指标作为风向标和指挥棒,聚焦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山西“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省委组织部牵头多次召开考核指标论证会、座谈会,对2019年度各市各单位年度考核指标任务的具体设置、调整优化进行深入充分研究论证,做到指标必须体现对标一流、改革创新、奋勇争先的要求,坚决摒弃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避难就易、低定高超的倾向,设置需要“跳起来”又能“够得着”的目标任务,使“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考核导向更加强化,改革任务与改革指标更加精准对应,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指标更加符合山西转型发展实际。

  跟踪督促,做实做细平时考核和考核整改提升。强化考核指标的过程管理,年度考核指标制定后,及时督促指导各市各单位做好细化分解,明确指标的工作时限、时序进度和质量要求,落实到分管领导、责任部门和具体责任人员,并按月报送指标进展情况,跟踪检验指标落实的过程、措施和成效。年中开展督促式调研,深入各市各部门查看指标进展,通过考核谈话、查阅资料、深入一线等方式,了解掌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抓落实的能力水平和精神状态。对年度考核为“一般”等次的市和省直单位,及时约谈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求制定具体有效的整改方案,年中重点进行督促调研,广泛与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派驻纪检监察部门负责同志、单位中层干部谈话,帮助分析问题,消除思想包袱,推动考核“一般”单位党员干部深化自我革命、加压整改提升,切实做到改在痛处、奋进追赶。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9日 14:1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