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绘准政治素质“工笔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云南把政治素质考核考察作为干部工作重中之重,制定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核考察办法及干部政治素质档案管理办法,推动考核考察内容具象化、程序科学化、应用实效化,精准描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表现“工笔画”。

  推动政治素质考核考察内容具象化。坚持定量与定性、考人与考事并举,将政治素质细化为可操作、有界定、能评判的“九考核九了解”。对领导班子实行“四考核四了解”,将政治信仰、政治领导、政治能力、政治生态4个方面细化为18项具体指标,逐条列出行为特征,全面了解领导班子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4个方面的情况。对领导干部实行“五考核五了解”,突出对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5个方面的考核考察,细化为19项具体指标,列出15条负面清单,全面了解领导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担当作为、从政治上分析解决问题、遵规守纪5个方面的情况

  推动政治素质考核考察程序科学化。依托干部综合调研、干部选拔任用、干部年度考核等工作,将政治素质考核考察嵌入干部工作各领域、各环节,让政治素质考核考察具体起来、鲜明起来、落得下去。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调研中,通过开展个别谈话,了解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表现情况;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调研,“了解核实”印证相关情况;组织人事部门结合调研组提出的评价意见、等次建议以及日常掌握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提出政治素质评价意见并确定等次。2019年,结合全省综合调研,已完成对182个省管领导班子和1381名省管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考核考察。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结合班子与个人、正向与反向、一贯与一时,将考察政治素质贯穿识别干部、使用干部全过程各方面。在干部年度考核中,通过民主测评、考核谈话、了解核实、分析研判等环节,评定出“好、较好、一般、较差”不同等次,分级分类、“一人一档”建立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全面记载干部政治素质考核考察结果。

  推动政治素质考核考察成果应用实效化。将政治素质考核考察结果作为研判领导班子的重要参考,对等次确定为一般以下的领导班子,约谈主要领导或者调整班子成员。将考核考察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把政治过硬、担当作为的干部发现出来、选拔上来,把政治上不合格的干部甄别出来、清除出去。将考核考察结果与考核评定等次结合起来,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定等次的重要标尺,与领导干部的职级晋升、绩效奖励、问责追责联系起来,进一步凸显政治素质在干部考核中的首要位置。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不得作为动议人选,不得作为会议推荐参考人选,不得列为考察对象,充分发挥考核考察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今年以来,全省共提拔了6名政治过硬的优秀贫困县县委书记、1名优秀县长、47名建档立卡乡镇党委书记担任上一级领导职务并继续兼任现职;调整了2名不胜任现职的贫困县党政正职和20名建档立卡乡镇党政正职。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9日 14:1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